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江炳强談「齊白石的藝術與人生」

北美藝文學會在週日(6月16日)下午舉辦了一場講座,邀請現任香港佳士得高級副總裁暨中國書畫部國際總監江炳強先生來談「齊白石的藝術與人生」。著名現代中國畫大師齊白石以蟲、魚、蝦、蟹等平民題材的水墨畫,獨樹一幟傲稱畫壇。江炳強說齊白石是第一位打破滿清統治以來已經趨於僵化的中國繪畫形式,開創出與傳統文人畫不同且一新人耳目的大寫意畫風。

齊白石(1864─1957)湖南湘潭人,享壽93歲高齡。生長於貧窮的農家,14歲開始學習木工後來兼習繪畫,25歲從胡沁園、陳少蕃習詩文書畫,32歲開始向名家學習刻印,40歲開始周遊天下飽覽名山大川,不僅開闊眼界,也讓他師法自然內化神韻。江炳強說齊白石在二十世紀初與日本銀行家等重要人士交流密切,協助了他在日本首次展覽一炮而紅,也自此受到國內藝壇的矚目。而齊白石傳世的畫風,是在將近60歲時才形成的。他受到陳師曾影響,又吸收吳昌碩等的技法,畫風由工筆轉變為寫意,發展出了清新、樸實,畫面色彩鮮明的風格。而且自60歲起穩定地平均每日畫8幅畫,所以如果算30年的創作期,也有數萬幅作品流傳世間。

江炳強說齊白石的詩書篆畫皆為世人稱頌,而繪畫之神韻來自水與墨獨到的掌控,別人學不來的。齊白石強調「作畫妙在似與不似之間,太似為媚俗,不似為欺世。」尤其他畫的蝦,用淡墨繪成軀體,顯出蝦體晶瑩剔透之感,再以濃墨點為睛、繪寫為腦,靈動活潑又栩栩如生地躍現紙上;大膽地簡化概括的圖像,筆筆靈妙傳神,展現出了高超的筆法功力。齊白石繪畫中的庶民題材來自早年生活的經驗,在他傳神妙筆下卻超越了俗常生活,神韻充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