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1日 星期二

"一粒沙看世界,一朵花見天堂"

"居家避疫"是現在每個人的責任,但是人還是要活動也要健身。週日上午一早與Daddy到Los Gatos Trail走路,發覺在Trail上走路騎車的人還不少,大家都要運動,也都自覺地保持著距離。雨後的清晨空氣舒冷,走起路來真是暢快。

路邊的野草野花展露著青翠的容顏,引人細看。承載著雨露的小小綠葉,告訴我們上天仍然眷顧著大地。也讓我想到英國詩人William Blake(1757-1827)著名的詩句:「從一粒沙看世界,從一朵花見天堂,掌握無窮於掌心,掌握永恆於剎那。」


天光雲影、橋畔相依偎,天地的靜美就在於心領神會中。


在Trail上經常會看到各式雁鴨群聚,或是兩兩成群。此地加拿大鵝很多,黑白色的頭頸加上棕灰色層次繪出的羽毛,真是絕美的搭配。造物主絕對是最偉大的藝術家。

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

喧囂的媒體 - 安靜的城市

由於新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瀰漫全球,狀況越來越嚴重,加州在3月17日宣布"居家避疫"(shelter in place)以及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e),而後許多州也陸續實施。3月24日美國總統也宣布全國民眾都要遵守"社交距離"規範,以防止疫情擴散。這些前所未有的措施,讓人們待在家裡工作、學校全面停課、餐廳只有外賣等等。除了超市和各賣場湧現人潮,購買民生用品與食物外,其他地區真是呈現無人也無車的現象。

原本充滿活力而且熱鬧的城市生活頓然停止,因為一切商業或娛樂活動都消失了。民眾不可聚會,甚至爬山走路都不可以群聚而行,外出遇到他人也要保持6英尺距離。人與人之間只能在網路上或電話上互動。有形和無形的距離,讓城鎮、街區等幾乎完全淨空。這狀況很有超現實的味道。

文明的城市突然完全地安靜下來了,視覺上與聽覺上都是休止符——空。然而疫情卻在暗地裡孳生竄流,讓人們防不勝防。電視新聞與各式媒體每日都報導著疫情嚴重的狀況,聳動視聽,讓人心不安卻又無可奈何。這是一場什麼樣的戰役?! 何時會結束呢?! 城市如此反常的"安靜",只因為暗潮洶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