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魏時煜的"Golden Gate Girl"

Movie Club上週六聚會討論紀錄片導演,也是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魏時煜(Louisa Wei)的紀錄片《金門銀光夢》(Golden Gate Girl)。因為魏時煜此時正好來舊金山,因此Movie Club特別邀請她參加這次的討論會,讓成員們得以與影片導演作第一線的交流,誠屬難得。魏時煜本人很健談、很真實、很坦率,廣博的電影知識和專業的思維,不用贅言。聽她的言談,也看了她拍的紀錄片,頓然發覺有種相同的感覺──既理性又感性。

這部拍攝完成於2012年的《金門銀光夢》紀錄片,費時4年。魏時煜在片中探尋著電影史上第一位華裔女導演伍錦霞(Esther Eng, 1914-1970)被埋沒了的人生故事。出生於舊金山的伍錦霞,長得清秀,自小就是粵劇和電影迷,一生特立獨行,總是短髮及男裝打扮。在男性主導的電影工業中穿梭自如,人稱「霞哥」。她在香港拍了5部粵語片,在美國執導了6部華語片,都獲得相當的讚譽。在當時被稱為「好萊塢唯一華裔女導演」,但是在電影史上卻被莫名地忽略了。由此可知在二十世紀上半葉,亞裔而且是女性又是女同志,要獲得好萊塢的認可,是多麼難呀!於是《金門銀光夢》透過歷史碎片的拼綴以及珍貴影像的拼貼,讓原本鮮為人知的伍錦霞,終於在二十一世紀的今日重現光芒。

魏時煜在片中藉著動畫的引序來串連真實資料與訪談,在撿拾吉光片羽中,追溯並匯整出伍錦霞人生的點滴,也舖陳出了當時華裔女影人的思想、感情、事業和命運等等。這部紀錄片在悠揚的音樂聲中娓娓地道來,理性地揭示出了那個時代美國、中國、香港等地的時空背景、社會文化樣貌和氛圍,也感性地讓觀者好好地認識了影劇界跨地區、跨文化、跨性別的先驅伍錦霞。魏時煜的《金門銀光夢》紀錄片的確是一部好看也值得看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