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Casa Grande Ruins National Monument

從鳳凰城往圖桑(Tucson)的10公路上會經過Casa Grande Ruins National Monument,我們特別從公路轉進去,又開了30分鐘才抵達。Casa Grande Ruins是北美洲最大的史前建築之一,最早可以追溯到1350 C.E.。根據考古研究,這個高大的土樓建築,乃古代居住在此Sonoran Desert的原住民建造的一個農耕社區之廢墟遺址。據考證,古代原住民在這片沙漠地上早已經發展出了灌溉系統,引入Gila river的河水進行農耕有一千年之久,直至1450 C.E.不知所以然地莫名消失,留下了這個巨大的廢墟,供人追思懷想。也讓人敬佩古人徒手對抗大自然,改變生活狀況的能力,以及在生存意識的激發下超越侷限的努力。

亞利桑那州遼闊的地平線,開展出的美麗天空裡,藍天白雲輕揚共舞,陪襯著這片原始遺緒,怎不引人千古之悠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