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Wafu School of Ikebana

這個週末Quinlan Center有"Wafu Ikebana 45週年花藝展",於是上完中文課之後便過去參觀。一百多盆各式各樣的美麗花藝,自然吸引了許多參觀的人潮。"ikebana"意即「花道」,在日本已經有一千五百年的歷史了,最早是寺廟佛壇上供奉的花藝,到了十九世紀末才逐漸地轉變為民間普遍的家庭花藝擺飾。
日本「花道」如同「茶道」都有它們淳厚的哲思與理念,藉由物的運作、審視、內化和表現,來創造出人心與大自然和鳴呼應的表徵,體現人與自然本質上的密切連繫。日本的「花道」流派甚多,據說有超過了3000流派。它們在花藝表現上的思維、理念與原則有異,然而豐富多樣的形式,都藉著不同花卉、色彩、花器的配置,以及與空間之互動,來形構出靜逸卻充滿生命力的場域。

Wafu流派的花藝還經常運用枯枝藤蔓,來添增自然野趣,帶入了時間的象徵元素,也引出花序時節遞變的生息。無論任何流派的「花道」,花卉在安置佈局上,都是在空間中作"非對稱性"的安排,卻期望展現出天人合一般的"和諧"境界,再現出另一種自然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