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Frank Stella

舊金山現代美術館(SFMOMA)在六月份開始休館重建,預計在2016年完成嶄新擴建的美術館。於是在這段休館期間,規劃了館藏品展覽到灣區各文化單位展出。目前在史丹佛大學的坎特藝術中心(Cantor Art Center)舉辦的"Wood, Metal, Paint: Sculpture from the Fisher Collection",即其中一項精彩的展覽,展期至10月20日。展品包括了:John Chamberlain, Sol LeWitt, Claes Oldenburg, Frank Stella, Martin Puryear等人創作於1960-90年間的代表作。

Frank Stella (1936-)崛起於1950年代抽象表現主義的浪潮中,在當時年僅二十多歲的他,卻認為"繪畫只是具有油彩的平坦畫面,nothing more",因而與當時注重精神性和情感表達的抽象表現主義藝術理念背道而馳。他的畫面強調著繪畫只是"物件",而不是這個世界或藝術家情感與思緒的"再現"或載體。因此,他在25歲左右即以全黑色加細白線條的冷寞低限主義繪畫,特立突出獲得藝壇矚目。Stella說:"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see."繪畫可以是如此單純。1960年代以後Stella開始運用大量色彩,畫出純粹直線或曲線的平坦繪畫,畫框造型則進一步突破了傳統的矩形框限,順著畫面線條而變動,發展出了「塑型畫布」(shaped canvas)的觀念,呈現出了創作上另一寬廣的向度。

1970-80年代Stella創作了許多版畫、浮雕與立體雕塑。他不斷探索的實驗精神,讓他的創作不但尺幅加大、更具觸感與力能。金屬浮雕上的彩繪創作則是越來越複雜,色彩、圖案、造型、動勢繁複地建構著,展現出介於平面和立體之間曖昧的張力,藉由視覺幻像暗示出立體浮雕的實質感。Stell藉此拆解傳統繪畫在平面畫布上創造的虛幻立體感,並且再推出一步,讓繪畫真正地進入了三度空間。作品"Nightgown"(1990)即這個理念的詮釋;繽紛的色彩隨著起伏的畫面波動著,如同從牆面上掙脫而出的彩衫飛揚著。在此"虛幻"似乎是平面的圖案、線條與色彩的境界。Stella晚期的作品讓繪畫與雕塑的界線模糊了,他自謂這類作品是"Maximalist"。

Frank Stella的藝術創作從低限主義的空無開始,到極限主義的狂飆,不羈的天才總是那個時代不同階段的先鋒,也影響與啟發了而後的色域繪畫(color field)到後繪畫性抽象(post-painterly abstraction)的許多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