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8日 星期六

歷史之都 - 聖彼得堡 II

聖以撒主教座堂(St. Isaac's Cathedral)是聖彼得堡最大的教堂,由17根圓柱支撐的金色圓頂高達101.5公尺。這棟新古典主義建築共花了40年時間建造,從1818年到1858年才完成。外觀典雅大氣,四面都有粗大花崗岩圓柱,托起雕有聖經故事的山牆楣飾。內部高挑的空間,則佈滿細緻的馬賽克聖像壁畫、金色雕塑、大理石柱等,極為華麗莊嚴。

基督喋血大教堂(Church of the Savior on Spilled Blood)是亞歷山大三世為紀念父親在此地被暗殺死亡而興建的教堂。建築風格迥異於聖彼得堡的其他建築,有著中世紀俄羅斯建築的洋蔥頭頂,上面有亮麗的琺瑯色澤,建築面上繁複層次的裝飾、彩色的磁磚等,讓這個教堂看起來如同童話故事裡美麗的城堡。教堂內部栱形高聳的空間壁面上,以寶藍色為基調加上崁金的聖像壁畫,全部是由小塊馬賽克拼貼出來的,共7500平方米的馬賽克圖案,堪稱巧奪天工,曾被譽為「世界最大馬賽克教堂」。主要是因為此地冬天寒冷潮濕,一般壁畫容易毀壞,所以都改用馬賽克拼貼。

艾米塔吉博物館(Hermitage Museum)由凱瑟琳大帝創立於1764年,位於聖彼得堡的涅瓦河(Neva River)邊,佔據了整整一個街區的三層建築,規模宏大,共有6座建築物,主要是沙皇冬宮。博物館從1852年開始對外開放,250年來收藏已經近三百萬件,有一千個展覽廳,僅350個對外開放。它與英國大英博物館、美國大都會博物館、法國羅浮宮並稱為世界四大博物館。如此龐大的展品,我們當然只能走馬看花地匆匆遊過,其中令人矚目的有一座18世紀英國鐘錶師James Cox設計的精美金色孔雀鐘,每逢正點孔雀會開屏,於是許多人都圍觀拍照。

走過許多皇宮城堡後,覺得聖彼得堡的數個皇室建築真的就是氣勢恢弘、華麗壯觀、雕樑畫棟,金壁輝煌、璀璨氣派......,所有形容詞都可以用上了。

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

歷史之都 - 聖彼得堡

俄羅斯的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是這次郵輪造訪的重點。聖彼得堡是俄羅斯西北邊的重要港口也是全國第二大的城市。由彼得大帝創立於1703年,1712-1918年間聖彼得堡為俄羅斯帝國的首都,於是留下了璀璨豐厚的歷史文化資產,已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了世界遺產。

我們在5月25-26日有兩天的時間遊覽這個古都,導遊是講著標準北京腔國語的俄羅斯姑娘,國語流利的真讓人佩服。我們首先去體驗聖彼得堡著名的地鐵,從Sportivnaya站進,Admiralteyskaya站出。這段地鐵是聖彼得堡最深的車站,深入地下達85公尺。地鐵車站內部有著各式美麗的壁畫以及精彩而且華麗的裝飾。因為對俄羅斯而言,地鐵是屬於人民的地下皇宮,在地鐵站內保存與展陳的歷史和藝術完全是屬於"民享"的,所以也要精心地設計與裝飾。當然地鐵在戰爭時期也是防空避難之地。

聖彼得堡的教堂和皇宮建築宏偉龐大,裡外都雕樑畫棟金碧輝煌,展現出大國的氣勢。聖彼得堡最古老的地標是彼得保羅大教堂(Peter and Paul Fortress & Cathedral)。這個東正教堂有著長方形建築、鐘塔等。金色針狀的頂部高達123公尺,上面有著聖彼得堡重要象徵 - 飛翔的天使。教堂內部有著精美的壁畫與金色璀璨的雕樑裝飾,這座教堂花了二十年時間建造,到1733年才完成。教堂裡還陳列著歷代君王的大理石棺,白靜無華。

有"俄羅斯凡爾賽"之稱的彼得夏宮(Peterhof Palace),占地廣大,涵蓋著64座自然噴泉、金色雕像、精心規劃的花園等,整個園區氣派而優雅。1717年彼得大帝拜訪了法國凡爾賽宮後下令建造這個龐大皇區,此地在1917年以前都是俄羅斯沙皇居住的皇宮。皇宮內部金碧輝煌極盡奢華,驗證著金色是皇室的代表也是最愛。如金箔設色、金色雕塑,還有繪畫、陶器、織錦、美麗的木質拚花地板,加上鏡子和玻璃,讓空間更顯擴展。其中有一間270平方公尺寬闊的大舞廳,真是華麗璀璨,古典而夢幻。

凱瑟琳宮(Catherine Palace)是彼得大帝送給第二任妻子凱瑟琳的夏宮,始建於1717年,1743年伊莉莎白女王加以擴建。這棟洛可可風格的建築中最著名的是琥珀宮,即用稀有珍貴的天然琥珀與黃金裝飾的房間,瑰麗奢華也盡展工匠的精湛手藝,曾被稱為世界第八大奇蹟。二次世界大戰時被德國佔領期間,琥珀宮被拆裝運回德國,二戰結束後,這稀世珍寶卻離奇失蹤。目前所見的琥珀宮是1979年重建的,因為琥珀的珍貴稀奇,該廳不准拍照。


2019年6月4日 星期二

"波羅的海的女兒" - 赫爾辛基

5月24日遊輪第二站停靠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 。有“ 千湖之國 ”稱謂的芬蘭,是聖誕老人的故鄉,也一個被大片森林覆蓋的國家。最大城赫爾辛基創建於1550年,一直是個海邊小城鎮,直到1812年成為首都後才發展成為一個主要的城市。芬蘭著名的音樂家尚·西貝流士(Jean Sibelius, 1865-1957)創作了許多雄壯恢弘、激昂澎湃,充滿感情的樂章,尤其著名的《芬蘭頌》(Finlandia),更深深激發了芬蘭人的民族意識。西貝流士從此被尊為民族音樂之父,赫爾辛基也為這位音樂家設立了一座西貝流士紀念碑(The Sibelius Monument)。這座以風琴管塑造成的大型抽象雕塑,名為「音樂激情」(Passio Musicae),旁邊還有一個西貝流士的臉部雕塑讓人們緬懷。在這個小公園裡除了可以追思芬蘭偉大的音樂家,還可以眺望海邊美麗的水景。

接著我們前往位於伴侶島(Seurasaari)上的露天博物館(Seurasaari Open-Air Museum),在這個寧靜安逸秀麗的島上,陳設著許多18、19世紀的農舍、水磨房、風車、穀場等鄉村建築,其中最古老的建築是一座教堂,讓來訪者得以體會芬蘭舊時生活古樸的風貌。

呼吸過大自然裡的芬多精後,下一站是聖殿廣場教堂,俗稱"岩石教堂"(Temppeliaukion Church)。這個奇特也絕無僅有的教堂乃從堅硬的岩石中挖鑿建造出來的,上面是銅質圓頂,之間有自然光可以穿透的天窗,1969年完成對外開放,即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因為極佳的聲音效果,也成為了音樂會的場地。

Helsinki Cathedral
而後我們到真正的音樂廳喝咖啡吃點心,小小休息一下,再繼續市區觀光。位於市中心的參議院廣場(Senate Square)是赫爾辛基歷史最悠久的地區,寬闊的開放空間四周環繞著有政府宮、赫爾辛基大學、以及地標赫爾辛基主教堂等。此地的新古典主義建築優雅端莊,在喧嚷的遊客聲音中,仍自在澄明、寧靜祥和,似乎也帶給了這個城市穩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