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Albert的台灣經驗

台灣科技部主辦的「科技台灣探索,Taiwan Tech Trek」(TTT)暑期研習計畫,即「候鳥計畫」,提供海外台裔青年回台灣進行短期研究或實習,讓這些台裔子弟得以進一步的認識與體驗台灣。從2005年至今,「候鳥計畫」每年有四、五百名額讓海外的台裔青年參加。很高興今年暑假Albert獲選「候鳥計畫」到「Intel-台大創新中心」實習兩個月,藉此機會可以重拾兒時對台灣的記憶,並且探望8年未見的奶奶和許多親友們。6月13日回到台灣,在姑媽家休息兩天後,便到台東住兩天探望奶奶,奶奶非常開心看到Albert。想當年移民美國時,Albert剛小學畢業,個子還很小,現在長這麼高了,追上了高大的叔叔和表哥們的身高了。大姐姐一家人在8月初也回到台灣,Albert得以和姐姐還有許多親戚們相聚,真是開心呢。

6月19-24日是「候鳥計畫」的Orientation,為期一週的團體活動由台中逢甲大學主辦,讓這些年輕人互相認識也熟悉環境。活動重點則在於認識台灣的傳統藝術、創新產業,參觀博物館、歌劇院、科學園區、科技公司,還請他們吃牛排、逛夜市、遊日月潭等等。在台中都住大飯店呢,歡樂一週後,便各自回到實習的工作地點。Albert選擇住在台大的男一舍,到「Intel-台大創新中心」走路只要10分鐘。但是他說宿舍很舊很髒,比Purdue差太多了。台灣天氣很熱,還好宿舍裡付錢就有冷氣。Albert的室友是三位來自以色列的大學生,週末他們曾一起去烏來,也和其他TTT的朋友們去墾丁、宜蘭等地遊玩。在台北搭捷運到處走,如:台北車站、東區101大樓附近等地,對他們來說很容易吧。這些大孩子都至少二十歲了,所以他們也上夜店喝酒。Albert說在美國還不能喝酒,所以在台灣當然要去體驗,他也有喝醉過。是呀,年輕人都要體驗人生中的燈紅酒綠,這也是成長的過程吧!況且我們也管不到他了。

在台大一同實習的同學共有六個人,都來自不同地方不同學校,所以在那裡也是認識新朋友的好時機。他們研究的主題是"Internet of Thing",應該蠻有趣的。8月13日整個實習結束的晚宴在福華飯店舉辦,Albert邀請了姑媽與大表哥參加。Albert他們這組獲得了Engineering類別中的第三名,算是不錯吧。兩個月的台灣實習,如此圓滿地結束。8月16 日回到聖荷西的家,8月18日便飛回Purdue準備開學。這學期開始不住學校宿舍,Albert與三位同學一同租了一間公寓,那麼就要展開另一種自理的生活方式了。成長的腳步就是如此一步步地邁開,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地跨過。

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加拿大郵輪之旅 - III

郵輪離開Prince Edward Island後便駛入St. Lawrence River,要開一整天的船才抵達旅程中的重點Quebec。8月12日早上7點鐘船就靠岸了,我們有一天的時間逛Old Quebec。但是天空不作美,陰雨不斷,還好下船走到Old Quebec並不遠,撐著傘或穿雨衣的熱情遊客們,仍然穿梭在大街小巷裡。1985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Old Quebec,創立於1608年,原為法國殖民地,洋溢著法式風情外,處處充滿了歷史的遺緒與瑰麗的文化風貌。

走在那石板路上,望眼看到的是石塊堆砌的古老屋宇房舍,窗檯或門前路邊佈滿著美麗的花朵,讓人覺得是走進了歐洲的巷弄。遠遠地就可以遙望到加拿大國家地標,建於1893年的經典建築"The Château Frontenac"。這座龐大傲人的建築位居54公尺高的山岬上,俯視著Saint Lawrence River,具有絕佳的寬闊視野和景觀,目前是由Fairmont Hotel所經營。這座如同童話中的城堡,也是世界上豪華飯店中最受歡迎的攝影景點之一。遊客們來到此地除了拍照留念外還要入內參觀呢。

這個以天主教為主的老城裡,許多保留下來的古建築與古老的天主教教堂,甚至許多平常的住宅,都有著金屬片包裹著的獨特屋頂,銀色、金色、綠色等,乃所謂的"Nouvelle France"風格,讓Quebec這個老城更顯迷人的魅力與獨特風采。老街上還有一幅不可錯過的五層樓高的巨大壁畫"Fresque des Québécois",彩繪著美麗的城市環境,還有以真人尺寸畫出的歷史人物、代表性作家、藝術家等,藉此陳述著這個城市的歷史,也讓歷史文化的精髓與人們生活結合在一起,深具意義。這個景點我們是在下郵輪後,參加一天的bus tour再回到此地,經由導遊介紹才知道的,否則可真是一大遺憾。

郵輪又開了一天船,然後8月13日在Montreal下船結束一週的航程。難得來到加拿大,我們便多停留三天,為了多看看Montreal和Quebec。於是下船後讓接我們的司機帶我們遊覽Montreal,但是當天天氣也是陰雨,對旅遊而言是打了點折扣。半天的時間裡主要參觀了Saint Joseph's Oratory of Mount Royal,這個天主教堂由教會牧師André Bessette草創1904年,據說因為神奇的治癒能力,湧入了許許多多的信徒和非信徒。促使了現代化的大教堂的興建,最終完成於1967年。它的巨大圓頂是世界上這類教堂建築中第三大的。在Montreal市中心的聖母殿堂"Basilique Notre-Dame"是此地最重要的景點,但是我們抵達時它因為有特別活動關門,無法入內參觀,只能在外面拍照留念,真是可惜。

8月14日Bus Tour帶我們到Quebec地區最大的瀑布"Montmorency Falls",高度比尼加拉瓜瀑布還高,得坐纜車上到頂端。雖然瀑布寬度並不算大,我們走過瀑布上的吊橋,再俯看大片白色水花傾瀉而下,也覺得頗為壯觀。25分鐘車程外的Canyon Sante-Anne則是一個在峽谷中的瀑布區,從上到下有三座吊橋,最高的吊橋距離河床約60公尺。它的山林步道很優美,我們走上去穿過三座吊橋再繞到另一邊走下來,約一個小時,也算走路運動了。看著深沉的峽谷、奔洩的瀑布上,還有人嘗試著懸掛在繩索上要渡過峽谷,真讓人佩服他們冒險犯難的勇氣。

這趟遊輪+bus tour走訪了美國和加拿大東部,讓自然景觀以及歷史文化的形跡,圓滿了我們姐妹團聚的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