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3日 星期六

羅馬 - 永恆之城,歷史的榮光

挺立在歷史洪流中兩千八百多年的羅馬城,是古羅馬帝國的發祥地,因爲有著悠久的歷史文化而被稱為“永恆之城”。古羅馬是繼希臘之後西方文明發展的重要源頭,它留下的豐碩文化資產,似乎只存在於書本上或歷史影片中,不僅在時間上甚至空間上,距離我們都是那麼的遙遠,只能遙想它曾經的榮景。今夏家族旅遊造訪義大利,羅馬自然是必訪之地,也印證著百聞真的不如一見。

羅馬是義大利的首都,市內有著各時期的經典建築與文化遺跡 -- 萬神殿、羅馬競技場、帕拉蒂尼山、古羅馬廣場⋯等數不清的古蹟景點;它也是全世界天主教會的中樞,有著700多座教堂與修道院,還有城中之國梵蒂岡,以及必遊的梵蒂岡博物館、聖彼得大教堂、西斯汀教堂等,真是令人目不暇給。

Colosseum
羅馬競技場建於西元80年距今將近兩千年,是一個橢圓型劇場。羅馬人發明了混凝土加上磚飾面等來建構,使用了數以萬計的奴隸,完成了可以容納五萬至八萬名觀眾,如同今日巨大足球場的開放空間,地下層還有爲鬥獸表演而設計的特殊機關,成為了全體市民們的娛樂場所。旁邊還有帕拉蒂尼山、古羅馬廣場等大部分也都在歲月中毀損,然而殘存的遺跡樣貌挺立至今,讓人們追憶歷史過往,仍然深深感佩古文明的榮光與力量。

Roman Forum

夏日亮麗陽光下的城市,隨處可見歷史建築,狹窄而熱鬧的街道上,充滿古味的石板路面,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們穿梭著,大街小巷裡人車絡繹不絕,這個古城真的是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