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Botticelli to Braque: Master Pieces from 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

經典的藝術作品世界各地的博物館都有收藏,不同博物館通常也會有相同藝術家的不同作品。於是不同博物館之間館藏品的交流,也就深具意義,以便讓各地民眾欣賞到藝術大師們更多不同的作品風貌。

迪揚博物館從3月7日至5月31日推出了一項來自英國Scotland國家畫廊的大師精品展。展品涵蓋文藝復興至二十世紀初四百多年間的五十五件作品,包括:文藝復興大師提香、十七世紀畫家El Greco, Diego Velázquez, Rembrandt van Rijn and Johannes Vermeer,以及十九世紀的重要畫家Camille Pissarro, Edgar Degas, Claude Monet, John Singer Sargent, Paul Gauguin and Paul Cézanne等人的精彩畫作。展場入口第一件作品就是首次在美國展出的義大利文藝復興大師波堤且利(Sandro Botticelli)的"The Virgin Adoring the Sleeping Christ Child" (ca. 1485)。這件典雅柔美的繪畫,畫在畫布上乃當時少有,題材描繪著沈睡的嬰兒基督也是類似題材中僅見,因此成為稀有珍品。


生於法國的美國畫家John Singer Sargent是十九世紀後半期著名的肖像畫家,代表作"Lady Agnew of Lochnaw"(1892),在展覽場內眾多名家作品中,仍然很快地捕捉住參觀者的目光。這幅畫以流暢的筆觸呈現出這位神情漠然卻充滿魅力的女士,坐入晦暗藍色的空間裡,卻令人難以移轉目光,而且要加以端詳。她的肌膚透白溫潤,珍珠白紗服裝搭配著淺紫色的腰帶,流露著炫麗細緻的光采,讓畫面的質感對比著背景的晦暗色調,而更顯豐美柔細。畫家如此精妙的繪畫手法和縝密的構圖,讓這幅個人肖像畫也似乎悄然地轉變成為那個時代的表徵,意喻著當時英國上流社會在世紀末所堅持的優雅和漸入衰敗的況味。欣賞作品時我總會再詳讀其說明,在對作品時空環境有所認識後,也就會對作品有更進一步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