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7日 星期六

"伊甸之東"

平常走路或登山時都會聽書(audio book),最近剛聽完美國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約翰.史坦貝克的小說《伊甸之東》。史坦貝克的重要著作《憤怒的葡萄》、《伊甸之東》和《人鼠之間》等,都是以加州為故事的背景,讓居住在加州的我,聆聽或讀史坦貝克的書時備感親切。

《伊甸之東》故事主要發生在二十世紀初加州的Salinas Valley,(距離我們家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講述的是愛爾蘭移民Samuel Hamilton與來自康乃狄克州Adam Trasks兩個家族交織出的故事,時間軸涵蓋了Adam的一生。史坦貝克寫這本書的靈感以及書名,來自於創世紀第四章,亞當和夏娃被迫離開伊甸園(Garden of Eden)後所居住的位置;也就是說我們"人類"目前所居住的地方乃在無憂無慮的天堂"樂園"之(外)東。

這本書很深沉地探討著人性的本質:從兩代的兄弟(Adam & Charles、Adam的雙胞胎兒子Aron & Caleb)對父愛的爭取,為了被接受的掙扎和給對方造成的傷害;Adam的妻子Kathy面對被剝奪了個體自由或個人利益時的墮落、罪,以致自我毀滅等。然而在這些複雜且負面的情境中,仍然有仁慈、智慧的Samuel以及Adam的長期管家Lee,從旁協助、關照和啟發。

史坦貝克在此書中賦予了外來的中國人Lee蠻大篇幅的描述以及重要的角色;直到故事的結尾在Adam垂死的床邊,也是由Lee請求Adam原諒他的兒子Caleb的罪。這真是在西方文學中極為少見的。這本書出版於1952年,相信當時的種族主義仍然強烈,史坦貝克卻在此書中讓華裔美國人Lee展現出中國人的善良與堅韌,以及中國文化的哲思與智慧,幫助了Adam家族度過了許多的波折。史坦貝克以這種方式試圖挑戰當時美國社會對中國人的刻板印象,真是讓人敬佩。如此誠摯的偉大作家必然名留青史,感動世世代代的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