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

"北方威尼斯" - 斯德哥爾摩

Riddarholm Church
5月23日遊輪第一站停靠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Stockholm)。它的名稱"Stock"是瑞典語的"木樁","holm"是島嶼,所以斯德哥爾摩是指在島上用木樁建造出的城市。這個有八百餘年歷史的城市涵蓋了十四座島嶼和一個半島,由七十餘座橋樑所連結,因瀕臨波羅的海與梅拉倫湖入海處,沿岸處處水天相映襯,景緻秀麗,因此享有「北方威尼斯」的美譽。我們在陰雨中遠眺位於鄰近的騎士島 (Riddarsholmen) 上的騎士島教堂,覺得朦朧天光也難掩其歷史風華。這座屬於哥德式風格的磚造教堂,是全市最古老的建築,許多瑞典君王都安葬於此。斯德哥爾摩也是諾貝爾獎創辦人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的故鄉,從1901年開始,便在此地頒授諾貝爾獎項並在市政廳舉辦晚宴。

當天下著雨,我們便先前往著名的Vasa沈船博物館參觀。這艘十七世紀戰艦Vasa號擁有64門大炮,建造於1628年,因為設計不良,風光首航不到20分鐘便沈沒,在海底沉睡了 333 年之後才被打撈上來。這個沈船博物館為保存這艘經過數年修復後的木製戰艦,在1990年開館,即成為斯堪地那維亞半島歷年來遊客最多的博物館之一。Vasa戰艦經過數年精心地修復,呈現出的狀況很好,但是巨大的船身很難拍出全景。船頭的雕刻精美繁複,原件本來的色彩豐富,以展現並頌揚王室的國威。在此,被海水洗去色彩的雕刻卻更顯現深厚的歷史韻味。博物館內部當然做了很好的層次規劃,也有圖片和模型展示與說明。Vasa戰艦在1961年被發現,花了數年時間打撈上岸至今已經50周年。

"老城區"是歷史文化的具現,因此到了任何城市,老城區都是遊客們必定要造訪之地。斯德哥爾摩老城 (Gamla Stan)也有著以卵石鋪設而成的街道,和色彩繽紛的 17、18 世紀建築。大廣場 (Stortorget) 是老城的市中心,環繞著許多餐廳、咖啡館與各種商店。遊走到旁邊寧靜的老城街道上,可以遠望斯德哥爾摩大教堂,又稱「聖尼古拉教堂」(Storkyrkan cathedral),它是老城內最古老的教堂,也是瑞典磚砌哥德式建築的重要例證之一。我們在一路賞景之際,也利用有限的時間,品嚐了導遊說的當地最具特色的肉桂麵包,覺得並不怎麼好吃,倒是冰淇淋還不錯。

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童話的故鄉 – 哥本哈根

Daddy的大學同學們兩年一次的同學會,今年訂了5月21日至6月1日的北歐郵輪之旅,從哥本哈根上船,於是大家約好提早兩天抵達,以便順道遊歷這個著名的童話的故鄉。5月18日下午我們搭聯合航空班機飛到蘇黎世轉機,在5月19日下午兩點多抵達哥本哈根。當天的天氣一點都不冷,舒適宜人,搭計程車20分鐘就到了位於老城區的飯店。Daddy的同學們也陸續抵達,大家便一同出去逛街及晚餐,許久不見的老朋友們聚在一起真有聊不完的話。

Frederiksborg Castle
5月20與21日上午我們一團共41人參觀了三座著名的城堡, 即腓特烈堡城堡(Frederiksborg Castle)、羅森堡城堡(Rosenborg Castle)與克隆堡宮(Kronborg Castle),以及腓特列堡(Frederiksstaden)、女王官邸等地。城堡古典壯觀四面環水,古樸的銅綠色屋頂是其建築特色。克隆堡宮則是北歐地區最重要的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在2000年被UNESCO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莎士 比亞以克隆堡宮為本,撰寫了舉世聞名的悲劇「哈姆雷特」,更讓這座城堡永垂不朽。當天我們還看到演員在現場,從廣場到室內幾個大廳,演出著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加深了人們的印象。

Frederiksborg Castle
導遊說,丹麥在一千年前曾經是北歐地區最大的王國,克里斯欽九世(Christian IX)還是歐洲數個王國的共同岳父。後來丹麥經歷了天災、瘟疫、戰爭等等,領土逐漸縮小至今日規模。現在丹麥雖是北歐小國,福利卻非常好,國民從出生的養育、教育以至年老的照護,都由國家負擔。所以丹麥人真的可以生活的無憂無慮,可以放下一切。

哥本哈根的老城裡有漫長而交錯的行人步道街,從我們的旅館一路可以走到著名的新港區景點。此地乃仿照荷蘭的港邊建築,各種色彩鮮麗的樓房沿著河道邊矗立著,無數的餐廳咖啡館,讓人們悠閒地享受陽光與美食,觀光客當然也要來此拍照留念。哥本哈根還有一個特色就是,規劃良好的單車道與眾多的單車騎士。單車顯然是普羅大眾的日常交通工具,看到眾多男女單車騎士穿梭在大街小巷,自在宜人,怎不令人欣羨他們生活的品質與品味。2008年丹麥還被選為"世界最幸福國家",是最適合居住的地方。另外,丹麥的現代設計風格精鍊簡潔也獨樹一格,還有Georg Jensen的銀飾風靡各國,更是許多人所鍾愛的。

我們在兒時都讀過安徒生童話故事,例如家喻戶曉的《美人魚》、《拇指姑娘》、《賣火柴的小女孩》、《醜小鴨》和《國王的新衣》等等。丹麥作家安徒生讓這個北歐小國,以及首都哥本哈根留在許多人的記憶裡。我們參觀了豎立在港邊的小美人魚雕像,還有在羅森堡城堡皇家花園裡的安徒生雕像,藉此感念這位偉大作家為孩子們留下的美好的文化資產。匆匆兩天遊歷了這座美麗的城市後,5月21日下午一點鐘抵達港口,登上Regal Princess郵輪,即將開始11天的北歐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