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Asian Art Museum

每個月的第一個週日,舊金山的亞洲藝術博物館開放免費參觀,當然是再訪該館的好時機。這個美國境內以亞洲藝術為主題最大的博物館,是由原圖書館的歷史建築再利用改建而成。進入博物館,迎面看到美麗典雅的大廳、宏偉的樓梯、走廊、圓拱型的高挑屋頂等,還有保留著古建築原有的雕飾紋案。豐富的館藏品超過了一萬八千件,跨越了六千年的時空。早期收藏品主要來自芝加哥的企業家艾佛瑞‧布朗德(Avery Brundage)的捐贈。

設置於二樓與三樓的典藏品展覽室共有31間,常態展出的作品約兩千五百件,這麼多的藝術品總讓人目不暇給,也走到腳酸。所有展品幾乎都環繞著三個主題:佛教藝術的發展、貿易與文化交流、當地的信仰與儀式。展覽室數量龐大的石雕、木雕、銅像等佛教圖像,充分地顯示出佛教在亞洲地區深遠的影響力,涵蓋了文化、藝術與常民的思維、信仰和生活等等層面。而大批精美的玉石陳列在櫥窗或崁在大片的玻璃上,晶淳凝露般,讓人讚嘆著天然之美與工藝之巧竟然可以如此完美的結合。

博物館的中國文物收藏中,顯著的精采作品包括:明朝晚期屬於變異畫風的畫家吳彬的〈高山間的木屋〉,這件巨幅繪畫約有十英尺高,誇張的構圖與造型,流露出作者研習北宋山水畫的形跡,以及受到明朝晚期社會複雜動盪背景與佛教思維的影響,其細膩的筆觸刻畫出了高聳矗立的巨石岩崖與山水,如同某種龐然的有機體對抗著地球的重力法則,也將中國繪畫的垂直畫幅格局極盡地誇大。(截取自個人著作-「舊金山博物館之旅」)

每次參觀博物館面對美不勝收的豐富收藏品,最好就挑選幾件作為重點觀賞,否則對自己也是疲勞轟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