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Looking East" exhibit at Asian Art Museum

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目前正展出著一項東西方藝術對照的特展"Looking East: How Japan Inspired Monet, Van Gogh, and Other Western Artists"。來自波士頓美術館館藏的一百七十件作品,涵蓋油畫、版畫、攝影、金工、服飾、裝飾藝術等,特別規劃為四大主題展出即:女性、城市生活、自然和風景;以視覺美感的交流來探視一段精彩豐碩的美術史。

回顧歷史,日本鎖國兩百年後在1850年代對外國開放。經由國際貿易的流通,神秘面紗初掀的日本文化和藝術,隨即成為了歐洲與北美洲收藏家、藝術家、設計家們瘋狂熱愛的對象。此時正值歐洲印象畫派和裝飾藝術(Art Nouveau)初起之際,藝術家們為了尋求突破與創新,探視東方,發現了日本藝術尤其是浮世繪的獨特風貌和美學,深受啟發。於是印象派與後印象派大師如:梵谷、莫內、高更、Mary Cassatt, Edgar Degas等人,也因此創作出了融匯日本藝術元素和美學意念的嶄新作品。此時期的"和風熱潮"被稱為「日本主義」(japonisme)。

本展中浮世繪大師如:葛飾北齋、歌川廣重、喜多川歌麿等人的版畫精品,與西方繪畫大師作品對照並陳,讓人恍然了悟其中構圖或用色等的巧妙轉換或引用。例如:莫內〈睡蓮〉的構圖對照歌川廣重的〈京都竹院〉(Bamboo Yards, Kyobashi Bridge),可以看到相似的拱橋造型和由下往上的仰角視點,莫內也如此衷情地畫了無數的〈睡蓮〉作品。莫內對浮世繪美學中的暗示性─"以部分暗示出全部,以影子暗示出存在"極為傾心。這些理念悄然又巧然地融入了莫內作品中對自然的表達,也成為了印象派的畫面特質。

高更也是日本版畫的熱愛者與收藏家,他在大溪地創作的許多作品,平坦的畫面、平塗色彩的交疊、不對稱構圖等元素,都映現著日本浮世繪的特色。梵谷甚至臨摹浮世繪到維妙維肖。作品"Postman Joseph Roulin"中的平坦的空間、鮮明色彩、黑色輪廓、人物坐姿、凝視的眼神等,也具有浮世繪人物的神韻。這項展覽難得地檢視與呈現出歐洲現代藝術與日本主義的關聯,以及歐洲藝術家如何將日本版畫的元素轉換成個人獨特的表達。真是值得細細品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