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都市叢林裡的奇花

今天是耶誕節,在疫情籠罩下加上居家避疫,讓所有的大小城市都顯得很冷清很孤寂,沒有了往昔節日的熱鬧歡樂。昨日驅車走入數月未曾造訪的聖荷西市中心,覺得它好像是被遺忘或被棄置了的都會,因為商店、餐廳等都關閉了,許多用木板封住的店面上佈滿塗鴉,路上看不到幾個人。這次進城是為了來看8月間在聖荷西會議中心外牆上完成的巨幅壁畫 “Limonium” by Mona Caron。

舊金山藝術家/藝術行動家Mona Caron的作品“Limonium”,是一朵巨幅的奇花開在高大堅硬的水泥牆面上。粉綠色的葉面鑲著粉紅邊,層次立體相擁著,就像一朵燦爛的花朵,傲然地綻放著。它那充滿昂揚生命力的有機花葉造型,將直線性冰冷的建築物的一個角落,蛻變為一個超現實般的奇幻迷宮的場域,而且似乎可以在三度空間中無限地擴展。

這件令人驚豔的美妙壁畫作品算是Mona的"Weeds"系列作品之一;她通常採用當地為人們忽視的野草野花入畫,讓人們重新審視那些在都市水泥牆邊自然生長甚至無盡蔓延的卑微植物的龐大生命力。Mona的壁畫不僅是融入社區的公共藝術定點創作,她也關心當地社會、環境、氣候、水資源的議題和行動,希望藉藝術來喚起或加強人們對周遭環境的關注。二十年的創作生涯中,Mona的巨幅壁畫存留在許多國家城市的高大建築物上,包括台灣的高雄市。在此疫情中觀賞Mona的壁畫作品,真可以寬慰和激勵人心。

2020年12月20日 星期日

冷冬裡的紅木林

冷冬裡的千年紅木林,蕭瑟卻蒼峻挺拔,傲然聳立天地之間,寬容收納萬事萬物,也撫慰著深受疫情折騰的加州民眾。遁入林間小徑,讓人暫時滌除了俗世困擾。

林相鬱鬱蒼蒼,陽光耀眼穿透枝葉,看那青苔滿佈的樹幹如同繪寫著時間的痕跡。千萬年的大自然似乎蛻變於不變之間,那麼人間歲月裡的點滴困頓,也必將挺過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