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2日 星期六

Immersive Van Gogh

十九世紀後印象派著名的畫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 1853-1890)),廣受世人的熱愛,然而他短暫的一生卻艱辛困頓晦暗,在繪畫創作上才華洋溢卻鬱鬱不得志。27歲才開始繪畫37歲自殺身亡,在短短十年的創作生涯中留下了多達2100件作品。梵谷繪畫中獨特而且強烈的表現性筆觸與色彩,在在流露出了他敏銳的心思與不穩定以至瘋狂的精神狀態,也讓他成為了表現主義繪畫的先驅,深深影響了二十世紀的藝術。

梵谷的熱潮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日仍然延續著,除了他的畫展、傳記、故事外,2017年的動畫"Loving Vincent"也廣受歡迎,更引起人們再度熱烈的討論。今年3月"Immersive Van Gogh"多媒體全球巡迴展覽來到了舊金山,是疫情下首項開放參觀的大型展覽,當然還是在保持社交距離的條件下限制人數進場。這項展覽結合了藝術、燈光、音樂、動感,以巨大尺幅360度全景的展場呈現方式,來陳述這位畫家和他主要的繪畫,讓觀眾身臨其境般地去引發想像來和作品互動。

龐大的展場地面上畫著一個個有距離的大圈圈,讓觀眾自己選擇進入圈圈坐下安心地觀賞35分鐘長的影片。當人們沈浸在畫家那豐富的色彩中,在音樂與影像的流動和帶動下,感受和想像那如真似幻的繪畫情境,會有跨越了時空的近距離感覺。想到梵谷孤寂、疏離、沮喪、挫折、困頓的一生,我們目前在疫情中的疏離或沮喪等也就不算什麼了。梵谷在困境中仍然完成了他自己渴望的創作,他的藝術已經遠遠超越了他的困境。梵谷逝世至今130年,他留下了這麼豐碩的遺產給後人欣賞,應該也帶給我們許多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