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琴鍾台灣」音樂會

intel_2「琴話寶島」系列音樂會第二季,「琴鍾台灣」於週六 (10/26)下午2-4點, 在位於Santa Clara 的英特爾(Intel) 禮堂舉行。在偶然的機會得知這場音樂會將演出的曲目都是台灣寶島的音樂,而且免費索票,便立即上網登記。

生活中的小意外是昨天晚上去教中文課,下課回家時發現車子沒電發不動了。早知道已經使用五年的車子電瓶壽命將盡,只是還拖著,現在終於停擺了。Daddy過來也沒法度,Sabrina與Walter住在學校附近,趕緊過來救急,帶了電線來幫忙jump我的車子,仍然沒用。只好讓車子留在學校過夜。今天上午教完另一班中文課後,與Daddy到Toyota去買了新電瓶,再到學校去幫我的車子換電瓶,沒想到還蠻簡單的嘛,便順利地將車子開回家,等Daddy將舊電瓶送回Toyota店回收再回到家,已經兩點。去聽音樂會已經遲了,但是反正下午沒別的事情,便還是與Daddy開車過去。很高興去聆聽了這場音樂會,很值得的。

「琴鍾台灣」演出了許多首蕭泰然編的曲目,如:黃昏的故鄉、燒肉粽、家園的回憶、台灣頌、出外人、夢幻的恒春小調等等。還有石青如編曲的:淡水暮色、望你早歸、天黑黑等。上半場有小提琴三重、四重、五重奏,由陳任遠(Ryan Chen)主奏,非常精彩。下半場則由小提琴家林品任(Richard Lin)獨奏與Sandra Shen鋼琴獨奏。這兩位年輕專業的音樂家都非常優秀,他們的音樂演出不僅技巧精湛而且充滿了感情,深深引動人心。台灣音樂家、作曲家、指揮家蕭泰然先生已經75歲高齡,特地從台灣來到此參加這場音樂會。蕭先生一生致力於將台灣本土音樂融入西方音樂的創作,被譽為「台灣拉赫曼尼諾夫-最後的浪漫主義鋼琴詩人」。

音樂會最後結束曲是台上演出以及台下合唱台語歌曲;望春風,由蕭先生指揮,很感人,主辦單位ARTCH Foundation & Intel Corp確實是用心規劃,讓在灣區的我們得以隨音樂重溫家鄉的風土民情,回味年少時熟悉的文化采風和音樂神韻。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Google Campus


加州舊金山灣區的"矽谷"(Silicon Valley)是美國高科技企業(如:Apple, Google, Facebook等)創立的總部所在地,因而具有國際知名度與能見度。許多人來到灣區也不能免俗地要去參觀一下這些公司的總部。而我們定居灣區五年,我也數度經過,卻還沒有到它們的campus好好走走看看。於是週日下午,與Daddy一同到Google的總部遊走一番。

Google是我每天進入網際網路必先報到的首站,Google標幟的基本四原色--藍色、紅色、黃色與綠色,簡潔醒目,而不定時出現的Google Doodle則樣式多變,充滿了無限的創意和趣味。讓人感受到Google除了是科技界的巨擘,還熱愛、支持與鼓勵藝術創作。Google Doodle也喻示著Google是不停地在前進、不停地在開展創思,因為它保有年輕的朝氣和童稚般的原真與創造力。

Google 的campus佔地龐大,為了讓員工在數棟現代化建築之中,能夠方便來往,公司提供了很多免費單車,漆著藍色、紅色、黃色與綠色的單車,因而成為了總部的一景,許多遊客們也要與單車拍照呢。大樓與大樓之間的廣場上還有著舒適的木製躺椅,同樣地漆著四原色,是戶外休憩或小聚的好場所。Campus造景則以熱帶和沙漠植物為主,如高大的椰子樹、各式仙人掌等等,間錯著許多雕塑品。Google免費的員工餐廳也是一大特色,記得曾經由一位在Google工作的朋友帶入用餐,寬敞的餐廳裡各國美食應有盡有,隨人所好盡情享用。Google員工來自世界各地的菁英們,必然可以感受到如同在家的親切。

在#44建築大樓前面草地上豎立著許多可愛的大型雕塑,仔細瞧瞧才發現是歷代Android作業系統標幟的雕塑。Android作業系統從2008年推出第一代,以至今年9月的第十一代的Kit Kat bar,都是在新作業系統推出前幾天就在草坪上展現出代表標幟的雕塑。這些造型生活化也充滿了童趣的雕塑,包括了:cupcake, ice cream sandwich, donuts, robot with jelly bean, honeycomb, etc. 而#44建築大樓正是Android作業系統發展部門的辦公大樓。

Google為我們在無邊際的網路世界遨遊時,增加了許多想不到的意趣,更帶給我們生活與工作上極大的便利,例如:google doc, google site, google drive, google map, youtube等等。我真無法想像現代人沒有Google的日子怎麼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