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以不變的智慧應萬變的時代"講座

舊金山灣區著名學者作家朱琦博士應Julia的邀請,於上週六(6/16)下午在華僑文教中心作一場演講,講題「以不變的智慧應萬變的時代」,350座位在網上很快地便報名額滿。我們為了這場中大型文化講座規劃了數個月,廣作媒體宣傳並且刊登廣告,也特別邀請了灣區十一個社團(校友會、科技協會、工商會、台聯會等)共同來協辦與推廣,以及在活動當天支援人力佈置
與清理場地,因為我們辦公室人力有限。灣區社團人士熱心地義務協助,共同來為社區大眾服務,見證了群體合作的力量,而義工文化正是此地舉辦活動珍貴的特色。

朱琦博士是北京大學中文系文學博士,曾任教於加州柏克萊大學東亞語言文學系,以及史坦福大學亞洲語言文化系。目前致力於閱讀、旅行、講座和寫作。國內外許多人曾經跟隨朱老師帶領的旅行團,遊歷中國大陸各地、歐洲、土耳其、俄羅斯和波羅地海等等,朱老師總是在行前準備非常豐富的資料給團員,據說隨團的導覽解說非常精采。朱老師本身文學與歷史知識豐實,文思敏捷,可以口若懸河地縱橫古今侃侃而談,有許多人每週到他家聽課已經數年呢。

「以不變的智慧應萬變的時代」講座,乃有鑑於當代社會資訊氾濫、瞬息萬變、人心惶然,特別擬定的講題。朱琦老師認為這個世界看起來無所不變,但幾千年凝集的人文智慧並沒有變得過時,而且在今日尤不可缺。他提出所謂不變的"智慧"來自東西方先哲的理念,如老莊哲學的超然、豁達和睿智始終是人生良藥。而Stephen R. Covey的暢銷書"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中的七個習慣,正可以對照老子與孫子在兩千年前所說的話。老子言:「無為無不為」、「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孫子言:「先處戰地而待敵者佚,後處戰地而趨戰者勞,勝可為也」、「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等。朱老師總結出"大處著眼、大道至簡、大度豁達"為人生處世原則。而為了達此目標的種種"智慧",當是修為、是提升、是悟道,是否能夠力行也就看個人的慧根與努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