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影中的意象

聖荷西的五月熱浪來襲,連著幾天高溫如夏,亮麗的陽光照耀著大地。逐漸繁茂的枝葉隨著風兒晃動,在陽光投影下形成了另一番風姿曼妙的景緻。影子與本體、虛空與實像、隱晦與明朗,展呈著相似的意象卻又訴說著不同的意趣。仰天觀望與低頭俯視,不同的視角,也帶來不同的思維。


讓我想到最近聽楊照說書,談到日本著名學者大西克禮對日本美學觀中很重要的理念“幽玄”的論述。“幽玄”一詞源自老莊思想中幽深、玄妙的境界,傳入日本後發展成為了日本民族獨特的美學理念。幽是隱晦,玄是奧妙。在日本的審美觀中“幽玄”的核心是"餘情"——境生像外、意在言外,是寂靜、深遠的,在安詳、柔和中帶來精神上的崇高。


描繪在大地上無聲的樹影,在光影相映中也如此地引人暇思。

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生生不息!

電視媒體、報紙、網路資訊每天都是疫情訊息,真讓人覺得疲累、無奈,因為擔心也沒什麼用,生活還是要好好地過下去,只能謹慎以對。於是只能從身邊的事物尋找點滴的舒心慰藉。

Albert在二月中旬去了一趟日本和台灣旅遊,還好及時地回到美國,沒有受到疫情擴大的影響。回家後他就在家工作,也開始在房間裡營造魚缸的環境:鋪砂土、加枯樹、種綠色的植物和水草等,還有測水中的PH值、二氧化碳、水溫、加燈光等等。這種種還蠻多學問也需要許多的道具和設備,挺費工夫的。幾週後水中的環境就準備的差不多了,水中植物長得很快,水草也已經厚厚地鋪滿了底部,一片綠意看起來很是愜意。

然後Albert便開始在這個16英吋正方形的漁缸裡養紅色的小蝦,不是養魚喔。目前有大約二十隻一公分左右的小蝦在水草中悠游著。Albert說蝦會脫殼逐漸長大,目前有四隻蝦懷孕了。懷孕的蝦媽媽體型顯得豐滿厚實,仔細地看,蝦殼似乎有些透明,顯露出蝦媽媽肚子裡抱著好多的卵。蝦媽媽還會不時地滑動著腳,似乎溫柔地在撫摸著她的寶寶們,真有趣。大概二至三週後,小蝦子就會孵化出來,讓我們期待著!

春天是百花盛開、萬物孳長的季節,看到新生命的出現總是會讓人心歡悅,尤其在這個疫情瀰漫的時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