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Huntington Library, Art Collections & Botanical Gardens

位於洛杉磯東北邊San Marino的Huntington Library, Art Collections & Botanical Gardens是南加州顯著的藝術地標,1919年由鐵路、地產大亨Henry E Huntington (1850-1927) 所創立。這位具有遠見與文化視野的企業家,熱愛書籍、藝術與園藝,於是終其一身,凝聚了龐大而且精彩的收藏。圖書館擁有四十二萬冊稀有書籍以及七百萬份手稿,其中以英美歷史與文學的稀有書籍和手稿為重點。此地也是研究美國西部拓荒史的重要圖書館。一樓的展示廳非常特別,在題旨:"Remarkable Works, Remarkable Times"中,以主題相關事項的歷史性對照方式,陳列出約150種稀有資料、書籍與手稿,這種非預期的展陳安排,提供了觀眾另一種觀照和思考歷史的方向,也由此對這個圖書館的收藏有了嶄新的認知。

Huntington的藝術收藏則以十五世紀至二十世紀初歐洲藝術,與十七世紀末至二十世紀中期的美國藝術為主,分別在三棟宏偉典雅的建築內展出著。園區那麼大而展品又那麼多,當然還是選擇性的看囉。極為顯著的展品如:十八世紀英國最著名的肖像畫家Thomas Gainsborough (1727-1788)的"Blue Boy"(1770),如真人尺幅的繪畫陳列在展覽室的中央,立刻就吸引了觀者的注意。深沈的墨色背景襯托出穿著寶藍色亮面絲綢的少男,臉色紅潤、帥氣英挺,貴氣逼人。那迷人的寶藍色澤在如劇場的光線下,在極其精巧地筆觸與層次設色中,在隨著人物的姿態引展出的服裝皺褶裡,呈現出了優雅而美妙地變化。Gainsborough的肖像畫自然而感性,人物服裝在視覺上的纖細瑰麗觸感,更是畫面的一大特色。緣由是他的父親是一位成功的布商,所以Gainsborough自小對布料的認識與感知有別於他人,也讓他的肖像畫盡現奢華浪漫的迷人風采。

看畫看累了,正好去遊走花園。新近開放的中國園區「流芳園」,由來自蘇州與加州的建築師和工藝家所共同建造,乃中國境外最大的中國園林之一。在此樓閣、亭榭、拱橋、曲徑、荷塘,柳樹等等,如同中國卷軸,典雅悠約的畫面逐一展開。倘佯在園區裡,覺得如同回到了中國。南加州華人眾多,這個園區即是對中國歷史與文化的致敬吧。許多中國節慶相關活動也都在此舉辦,所以此地也是中國文化藝術的展演場域。目前這個園區開放的區域僅是2008年完成的第一階段建造。我們期待整個中國園林的完成,讓中國文化藝術的精神與美,多面向地融入美國現代社會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