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3日 星期六

等待

人生的路上經常會需要"等待"。等待春天的蟲鳴鳥叫、等待新綠的葉芽萌發、等待花兒的燦爛笑顏、等待仲夏的雷陣雨、等待秋天的五彩葉色、等待冬天的雪白大地。在等待中我看到了大自然生命的輪轉,生生不息。

以前會等待孩子下課,下班時等待先生來接,跟朋友聚會等待對方到達…。在等待中我感受到溫暖的親情和友情。

然而也有的等待讓人挫折焦慮。曾經風靡美國NBA籃壇的林書豪,在追求夢想的漫長旅程當中,在充滿挑戰的人生波折低谷裡,經歷過艱難的等待,但是他仍然鼓勵自己「不要放棄」、「不要妥協」;真的非常不容易。

與文學有關的等待,最著名的應該是Samuel Beckett的作品《等待果陀》,那是一種無可奈何地等待,漫長而且毫無意義、最終徒勞無獲。

目前我們在防疫旅館中的等待,又是如何呢?已經過了十天了,這個"等待"曙光漸露,我們很快地就可以走入耀眼的陽光下,呼吸自然流通的空氣,自由地活動。這段隔離的時間如同坐監牢,讓人更深刻地體會到"自由"的可貴,期待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