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Leonardo Drew at de Young Museum

舊金山迪揚博物館戶外陳列著Keith Haring色彩亮麗愉悅的雕塑"Three Dancing Figures"(1989),讓參訪的遊客來到此地便感覺到藝術的可親,也就對博物館充滿了期待。進入館內,龐大寬敞的大廳裡通常有一件巨幅繪畫、雕塑或裝置作品迎賓,展現著博物館的當代藝術理念和精神。目前大廳展出的是非裔美籍藝術家Leonardo Drew (1961-)的巨大裝置作品"Number 197",展期至10月29日。

Number 197
Leonardo Drew一直以來都創作著大型作品。"Number 197"佔據了迪揚博物館大廳三面牆,則是他創作過最巨大也最具挑戰的作品。Drew從小就對生活環境中的廢棄物質充滿興趣,藝術天份早發,13歲時的作品即獲得廣泛注意。而後在思索抽象表現主義拋棄畫框畫布,隨心揮灑的革新意念,以及在戰後藝術創作以"過程"為核心的啟發中,開始追尋他自己的抽象創作。從1988年以來,他的創作素材便涵蓋著:木、紙、棉繩、羽毛、動物毛皮、骨骸等等,探討著生命、死亡與再生的自然循環。而後素材中又加入了在紐約街上收集來的廢金屬,以及生鏽、燒焦的現象等,讓時間的痕跡留存。

Drew的創作過程總是繁雜冗長的,於是在建構設置的過程中也積累岀了豐厚的力能,讓作品充滿張力與爆發力,不論是向內或向外的。近觀"Number 197",看到那些藝術家親手處理過的一件件材料,一個個的精心佈局和陳述,逐步地形構岀了他所探視的種種社會現象或生命的行跡。它們是抽象的卻又喻示著某種情境。作品全面籠罩涵括的氛圍,讓人置身其中就似乎躲閃不得,無法規避或忽視。Drew的作品隱喻著社會的現象、工業化的餘韻,也以毀朽與再生的循環,警示著人們珍惜生命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