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大王農場之旅

週六讀書會會長芬娜邀約書友們一同前往她的文友翠軒在Hollister的大王農場玩。共有十四位書友與家人參加,我與Tina搭芬娜與她先生的車前往,車程一個小時。早上十一點左右,大家陸續抵達,農場主人夫婦熱情地接待我們。今日雖然陽光亮麗,但是如常地,冷風颼颼,原本以為此地更往南,應該會比較熱,結果是主人借出了許多件外套給我們保暖呢。

翠軒的先生大王帶領大家參觀農場,首先便介紹他們的寵物羊兒"Billy",好可愛的羊,大王將牠抱在懷裡,就像兒子一般。此地的動物與鳥禽真是幸福,自由自在地倘佯在開闊的天地。無數的雁鴨在水邊玩耍,鳥兒隨處都可以安心地築巢,不期然地就發現一隻白色的鵝靜靜地窩在灌木叢下孵蛋,花叢裡也有鳥窩,還有兩隻美麗的孔雀,傲氣地走著,不時地還聽到各種鳥禽的叫聲。有數十隻黑色的羊遊蕩在原野上,牠們似乎都很喜歡親近人,有一兩隻羊還跨在欄杆上,想要靠近我們呢。此時農場的枇杷與桑葚已成熟,枇杷雖然比台灣的小多了,卻蠻甜的,而且完全沒有農藥,大家一路採摘便品嚐起來,無比暢快。

中午我們在葡萄藤架下野餐,書友們各帶一道菜,農場女主人則為我們蒸魚,做新鮮的沙拉與果醬。飯後,書友Carol帶來茶具,為我們泡茶,真是幸福呀。此時仰頭望天,白雲追著風,還是風追著白雲,在寶藍色的天幕上隨興地玩出了許多讓人著迷的美麗圖案。田園風光滿目綠意,遠觀近賞都宜人,加上朋友們的笑聲話語,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大王是畜牧系出身的,夫婦倆人因為愛好大自然,十年前退休回歸鄉野,從一片平地開始,親手建構他們所嚮往的自在天地。這片農場約十五英畝大,種植了許多玫瑰以及各式的花、草、植物與果樹。大王夫婦每天早上四點起床下午五點便就寢,忙不完農場的瑣碎事務,卻是無比的快樂與悠哉。大自然解放我們的身心靈,然而有多少人能夠如大王夫婦完全放下紅塵俗事,歸隱山林呢。我們這些塵世俗人,就把握機會多多造訪鄉野美景吧。大王農場網址:http://www.dwfarmlife.com/blog/

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侯文詠的「私房閱讀《金瓶梅》」


紫滕書友會兩個月一次的聚會,週日在亞文家舉辦,這次討論的書是侯文詠所寫的「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有二十位書友參加。會長芬娜挑選這本充滿禁忌的書來討論,因為作者侯文詠以現代化的語法,幽默的文字,醫生特有的細膩以及獨到的心思,來帶領讀者重新閱讀這本中國第一大淫書,也是中國四大奇書之一。

主談人Rounda指出《金瓶梅》很寫實地也半諷刺地,描述出當時西門慶家族的淫亂,呈現出明朝萬曆年間,表面上保守尚禮的社會中,隱藏的貪腐荒淫等畸形現象。自古以來,許多人都在猜測作者南陵笑笑生是何人,書友們認為可能是西門慶的幫閒之人,才能如此詳盡的寫出這個家族人物的種種細節,並且藉此反映當時社會。

大部分的人以前都沒有看過《金瓶梅》,年輕時不敢看也不敢碰,害怕別人異樣的眼光,現在大家都到了半百的年紀,已經能夠坦然的處之。《金瓶梅》這個沒有神的所在──是非尺度已泯滅,道德倫理蕩然無存,男人墮落,女人沈淪,一切都在金錢和慾望的支配下,那種恐怖的真實,如同另類的驚憟小說。
書友們都認為侯文詠非常細心地讀進《金瓶梅》,剖析書中人物的心理層面、當時社會風氣與現象等,甚至運用醫學、現代經濟學理念與資本主義觀念等等,來對各個角色加以解析、比擬與對照,讓人耳目一新,也因此對閱讀此書有了嶄新的領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