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Yosemite National Park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無與倫比的磅礡力量,在百萬年的時間長流中,雕造與形塑出了地球上多少的壯麗奇景,並且孕育出了龐雜多元而豐富的自然生態,讓渺小的人類只能敬畏、景仰、讚嘆與完全地臣服。位於中加州東部銜接Sierra Nevada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具有三、四千英呎高花崗岩懸崖、瀑布、清澈的溪流、巨杉和豐富多樣性的自然原生地,即大自然這位神妙藝術家的偉大創作之一。

因為學校放春假,我們便計畫了週末三天探訪著名的優勝美地,車程不到四個小時,從我們住的旅館Cedar Lodge進入公園還要開20分鐘,然而這一小段路別具特色,路邊深綠、淺綠、墨綠、翠綠色植物中,間錯著無數桃紅色、柔美的不知名花朵,不僅賞心悅目還帶給了優勝美地另一種浪漫與想像。進入公園後看到滿佈的白色積雪,在高山岩壁上、在挺拔的樹幹上、在大小石塊與草地上,讓人頓時感受到寒地冬天的氣息,龐然壯闊的景觀則如同畫中的美景一般。

優勝美地山谷獨特的地形是在千萬年前因Sierra Nevada山脈隆起形成陡峭峽谷,約在一百萬年前經由冰河的堆積、移動與切割後,雕造出了高聳而獨特的花崗岩山崖,留下了無數涓流不息的瀑布與溪流。進入公園右邊轉入往Wawona Road之前便可看到細長娟秀的Bridalveil Fall,它也是在Wawona Tunnel前的著名Tunnel View景點所能眺望到的瀑布。往Yosemite Village路上左邊則是高約3000英呎,宏偉的El Capitan花崗岩山崖,所有經過的車輛都一定要停車,人們都要下車來瞻仰它的神采並且拍照留念。

爾後到Visitor Center參觀,旁邊有間Ansel Adams Gallery。Ansel Adams(1902-1984)這位舉世著名的攝影家生長於舊金山的富裕家庭,是獨子又內向害羞,從小就喜愛獨自倘佯在大自然裡,1916年第一次造訪優勝美地後,便持續了約60年的深情眷顧。Adams一生摯愛Yosemite,他以獨特的視野與創發的攝影技巧,捕捉住了優勝美地的千萬種丰姿,留下了無以計數、令世人讚嘆的黑白照片;因為Ansel Adams的攝影作品,印證了大自然這位超卓藝術家的千古傑作。

優勝美地這個自然原生寶地當然得要我們徒步朝聖,一步一腳印的去探索她的神采。北美洲最高的瀑布Yosemite Fall,以及Vernal Fall與Nevada Fall附近都有漫長而陡峭的步道,考驗著人們面對挑戰的能耐。Albert準備了超過了35磅重的backpack,要來此地磨練backpacking登山,也為暑假參加Philmont作準備。我們走了一個多小時,我與Daddy沒有帶任何東西,仍然遠遠落後Albert,結果當然是mommy無法往上走了,大家只好回頭下山。Mirror Lake則是另外一個著名景點,位於North Dome與Half Dome之間,是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最後一個大型湖泊,它的水非常清澈,(應該說此地的溪流、湖泊都非常乾淨,)如同鏡子一般地映照出了高山的倒影,藍色的湖水、綠色的樹叢、灰白的花崗岩山崖,真是一幅世外桃源美景,令人流連忘返。

自古以來人類就是依賴著自然的生態法則而生存,文明再如何地精進,也不容漠視之。有遠見的前輩人士如:自然學家暨環保行動家John Muir (1838-1914),在他努力呼籲下為我們保存下來的美國西部自然森林原生地,例如:優勝美地與Sequoia National Park等,讓我們與後代子孫們都得以持續地親近原真的自然,體認大地之美,因而更謙虛地面對浩瀚的生命。保護自然,珍惜地球的資源,確實是我們所有人不可懈怠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