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非洲鼓 by Akoma Art

二月份是非裔美國人歷史月(African American History Month),週六下午在我們家附近的圖書館裡有一場蠻特別的非洲鼓樂的Workshop,Daddy因為常常去圖書館,看到了這個訊息特別告訴我,我們當然就一起去看看。

這個Workshop在圖書館二樓的活動空間裡舉辦,由非營利團體Akoma Art表演與教導非洲鼓樂,現場有15個非洲鼓提供參與者體驗和學習使用。這個非洲裔表演團體以西非的鼓樂、舞蹈、歌唱與講述,來介紹他們的傳統文化和具有特色的鼓樂。在一個小時的研習中,他們首先用一段詩詞來講述介紹西非地區的民間生活與信仰,再用鼓樂、舞蹈與簡單的歌唱來作表達。而後很有條理的引導和教導參與者,鼓樂打擊的手法與不同的節奏,以及歌唱的呼應。大家跟著演練、打鼓與唱和,很快地就融合一致,讓人覺得很有趣也毫無困難。

非洲鼓樂與生活和信仰密切結合,使用的鼓稱為Djembe,木質的鼓身都有美麗的紋飾,鼓聲宏亮充滿了生命力。在西非只有男人才可以打鼓,據說最佳鼓者的鼓樂是會說故事的,而且如同訴說著充滿感情的故事。在這場體驗中,發覺這種極具草根性的民間鼓樂,聲音純粹宏亮無雜質,真得能夠釋放人心(尤其是我們這些被文明禮教拘束的心),敲出生命的脈動與呼應天地的原初情懷。活動結束後,讓人身心似乎都舒暢許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