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藝術中的人權/民權呼聲

Glenn Kaino - "Invisible Man"
位於聖荷西市中心的聖荷西州立大學(SJSU)創立於1857年,是美國西岸歷史最悠久的高等學府,也是加州州立大學系統的創始學校,因為地理位置成為矽谷科技公司本科系人才招募的來源之一。走入校園遊逛,可以看到一座雕像是兩位黑人青年頭微低,一手帶著手套高舉向天,靜默抗議的姿態。這是聖荷西州大學生Tommie Smith and John Carlos在1968年獲得夏季奧運田徑賽200公尺金牌與銅牌,在墨西哥市接受獎項時的歷史性畫面。他們將那個年代非裔在美國社會受到的不公平待遇,以無聲的抗議昭示國際,也自此成為了彰顯黑人人權/民權與尊嚴的先驅之一。那座雕像於2005年設置在聖荷西州大校園內,2018年值此英勇事跡50週年,聖荷西州大頒發了最高榮譽的"the Tower Award"給這兩位傑出校友。

Glenn Kaino - "With Drawn Arms"
目前聖荷西美術館也推出了一項特展"With Drawn Arms: Glenn Kaino and Tommie Smith",展出了當年這兩位運動員參加奧運競賽和致力民權運動的相關照片,現場還展出著"Invisible Man"塑像,象徵著黑人不被看見、不被重視的情境。在作者Glenn Kaino的巧思構造下,觀者會在作品的正面鏡面上看到自己,也就如同加入了塑像伸張正義的奮鬥之中。另外一件大幅裝置作品"With Drawn Arms",是以超過一百個金色握拳的手臂連接成為一座橋,表述出這兩位行動者的勇敢行為已經造成波動不息的漣漪,經歷時間的淬鍊而更堅韌。眾多的手臂連結在一起,更是一股強大的力量,連結歷史的過去和今日當下,連結文化和政治訊息,也揭示著代表希望的金色力能,將持續地在不完全公平的社會中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