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Metamorphosis: Clothing & Identity

人類的服飾文明至今也有四、五千年的歷史,服飾的出現最早是為了遮體避寒,在人類愛美的天性中,逐漸地發展出了各式紋樣、色彩,以及剪裁與製作方式。在過去的階級社會中,更成為了身份地位的表徵。今日服飾具現著個人的品味、風格,甚至創意思維。藝術家也藉由服飾探討"身份認同"(identity)的議題,進而超越了服飾的功能性,探視其雕塑意涵與象徵性意念。

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目前舉辦著"Metamorphosis: Clothing & Identity"展覽,展出了60件作品,檢視著從1973年Levi's舉辦的「Denim Art Contest」,以至今日舊金山灣區「藝術服飾」(Artwear)運動的發展脈絡。展出的藝術服飾技法廣泛涵蓋:絞染、編摺染、彩繪、毛氈、鈎針編織、針織、拼布、針縫,以及雕塑和裝置作品等等。

對許多創作者而言,服飾乃會移動的雕塑,可以出現在街道上,也可以展現在博物館裏。它們經由色彩、造型、肌理質感,讓人們在視覺上以及實體的穿著中與作品產生交流與連結。於是在「藝術服飾」中,人的身體成為了創作思維和表現的載體,讓璀璨的意念具現並且游走在天地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