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Beauty—Cooper Hewitt Design Triennial

中國農曆新年在美國並不是假日,所以對此地大多數的華人來說,只能從報紙、電視或中國超市感受到些許年節的氣氛。而主流的文化單位例如:舊金山的亞洲藝術館、聖荷西美術館等,卻都會藉此時日舉辦社區親子活動。上週六(1月28日)正好是大年初一,聖荷西美術館舉辦中國年社區活動,開放免費參觀,當然就藉此機會過去觀賞展覽。目前一樓正舉辦著一項當代設計展,"Beauty -- Cooper Hewitt Design Triennial",展出來自十餘個國家57位前衛設計家的280件作品,涵蓋充滿實驗性的原型、互動遊戲、高科技的時尚、建築、平面設計、文具、玻璃器皿、新素材的服裝、首飾、手工珠飾編出的奇幻動物和情境,甚至3D列印出的陶器等等。每件作品都讓人看了驚嘆連連。

日本藝術家Maiko Takeda運用透明塑膠膜,切、捲、組構成的奇幻頭飾,看起來虛無空靈,閃耀著神秘的光采,似乎不可觸摸,也充滿了未來感與超現實的況味,完全顛覆了人們對頭飾或帽子的既有思維。這位藝術家「創造出造型來界定空間、時間、光和空氣,駁斥永恆與量感,而偏好短暫的素材與瞬間的效果。」她的作品如同一件件的夢幻雕塑,成型在抽象的思維中,似乎在夢醒時分便會如鴻毛飄散,成為華麗的記憶。

瑞典藝術家Sandra Backlund以自然白色棉線用鉤針編織出的服裝,如同一件柔軟的盔甲。精湛的鉤針編織技巧,建構出的繁複層次與肌理線條,虛實對應、環環相扣,極為美妙地包裹和護持著軀體。這位服裝設計家用鉤針編織的技法,在人體上大膽地雕塑出她的奇思異想,不斷地在突破傳統編織的極限。

英國時尚設計家Gareth Pugh的服裝則運用充滿了實驗性的素材來雕造出極具戲劇性、特殊量感、並且讓人不可思議的服裝型制。這件作品是用黑色的塑膠吸管、伸縮性皮革以及不織布羊毛建構而成。黑色吸管塑造的主體產生的特殊肌理、質感和動感,讓這件典雅華麗的服裝,如同幽靈的顯現,如同刺蝟的變形,顛覆了可穿戴性服飾的既有思維。

本展藝術家Giambattista Valli說:「"美"可以觸及人的五官,讓人在無預期中被擊中心扉、被擁抱,甚至迷失其中。」美可能短暫卻啟發人們追尋理想和永恆。這些設計家們在作品中訴說著故事也提出問題,在挑戰既定的形制中,展現出蛻變與演化的種種可能性。他們不斷地追尋著理想中的美,也啟發我們以不同的方式去觀看和生活。卓越的設計呈現的美,不僅提升了生活的品質,更帶給人們生活上美的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