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深秋 - 霜降

中國是農業發達的文明古國,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是古老農業社會順應氣候與四季變化,所建立的生活與工作的準則。古人繼而從一年十二個月份氣候寒暑變化的周期規律中,創造出了「二十四節氣」。根據日、月的運轉制定的「二十四節氣」,表達了中國人與自然宇宙之間很獨特的"時間"對應觀念;不僅影響著古人的衣食住行各方面,更成為了中華文化與文明中重要的一部分。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節氣」被正式列入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今年10月23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霜降」,代表著時序已至深秋即將入冬。我們身處在太平洋另一邊的加州,仍然可以觀想天地、傾聽到節氣的腳步聲;因為這幾天真的感受到了冬天的氣息,早晚的氣溫降低,真的開始冷了。在美國東岸的二姐傳來訊息說,屋外已降初雪了。

「霜降」是秋季最後一個節氣,此時的氣候讓人走出了煩躁的暑氣,進入安定清靜的氛圍。覺得中國老祖宗真的了不起,在尊重與順應自然中發展出的智慧結晶「二十四節氣」,厚植於中國人生活之中數千年,至今歷久彌新,只要我們願意用些心思仍然可以深刻體會到。

「二十四節氣」這無形的文化資產是農耕時代的瑰寶,到了今日繁忙快速的科技時代,應該可以提醒人們要接地氣、要貼近天地的脈動感時應物。在目前居家避疫期間,在許多地方山林變色中,它或許也是人們探尋和經營現代生活意趣的密碼。讓我們如作家韓良露所言:「傾聽二十四節氣輪轉的腳步聲,以恆古智慧過豐美的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