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2日 星期三

James Tissot 畫中的時尚

October, 1877                            The Ball, 1878
十九世紀後半葉的藝壇最為世人所矚目的是印象派繪畫,著名畫家如:莫內、馬內、竇加、雷諾瓦等,都是人們耳熟能詳而且鍾愛的藝術家。法國畫家James Tissot (1836-1902)與印象派畫家們同時期,卻知名度遠遠不及他人,因為Tissot與印象派畫家們雖然都是好朋友,卻拒絕參加1874年印象派的首次畫展,選擇走自己的路。目前在Legion of Honor博物館展出的"James Tissot: Fashion & Faith",是在美國西岸首次舉辦的Tissot畫展,很難得地讓觀眾看到了Tissot以他獨到的繪畫風貌映現出當時代的社會風采。

Tissot在1863年開始以當時摩登生活中的人物肖像為題材創作,深獲好評而一舉成名。1871年移居倫敦十年,作品更廣受英國上流社會鍾愛,而名利雙收。Tissot以精湛細緻的繪畫技巧描繪出優雅時尚的紳士淑女與其生活風華;尤其是女性服飾布料的色澤、繁複飄飛的服裝衣裙鄒摺等細節,真讓人讚賞。Tissot對服裝布料的感知與啟發,可說源自家族事業,他的父親是很成功的布料商,母親協助父親的事業外還會設計帽子,所以Tissot對時尚與美的敏銳,很自在地綻放在色彩繽紛的繪畫上。許多作品畫面上的女子都是他的伴侶Kathleen Newton,不論是回眸、轉身、提裙,生動的人物神采,凝聚在一幕幕戲劇般的場景中 -- 落葉繽紛的十月天、熱鬧的舞會、花園等等,為十九世紀的摩登生活和社會景象畫/寫下了美麗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