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KLIMT & RODIN: An Artistic Encounter

今年正值法國雕塑家羅丹(Auguste Rodin, 1840-1917)與奧地利畫家克林姆 (Gustav Klimt, 1862-1918)逝世百年,於是舊金山的Legion of Honor博物館特別規劃了這兩位藝術家的聯展,對照他們的創作為二十世紀初的藝壇所注入的新意。這是克林姆的作品在美國西岸的首次主要展覽,共展出了30件的作品。羅丹的雕塑在灣區的幾個博物館都有收藏,所以這次就對克林姆的作品比較感興趣。

Adele Bloch-Bauer I, 1903
克林姆是「維也納分離派」(The Vienna Secession)的創始人之一。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維也納分離派」藝術家脫離僵化了的維也納"學院派"藝術,傾心歐洲的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的理念,致力開創出個人風格顯著的作品,克林姆即其中代表。克林姆最為人矚目的繪畫,應該是屬於"黃金時期"的作品,例如:"Adele Bloch-Bauer I" (1903-07)或"The Kiss" (1907),(並沒有在這次展覽中出現)。這系列作品以金箔設色,畫中的人物融入了瑰麗華彩的抽象圖案之中,畫面顯得既古典又現代。於是3度空間與2度空間也巧妙地融匯,流露著穿越古今時空的神秘氣息,也引人無限遐想。"Adele Bloch-Bauer I"又被稱為"The Lady in Gold",已經成為二十世紀初新藝術運動中不朽的肖像畫。

The Virgins, 1913
這次展覽畫冊的封面作品,"The Virgins" (1913)是克林姆晚期的重要創作。畫面上凝聚璀璨的花卉圖案,環抱交纏著的六個女性軀體,如同混沌天地頓開,美妙生命綻放的花顏。柔軟圓渾的線條與造型,充滿了女性的情與愛。畫面的豐美滿溢象徵著"孕育"的生息。作夢般的六個女人則如同象徵著女性生命中的不同情境。克林姆的作品經常讓人有情色的遐想,但是這件畫作有濃濃的"情"卻無"色情"。

華麗而裝飾性的抽象圖案是克林姆傳達"象徵性"訊息的途徑。他風格顯著的創作乃具象與抽象、繪畫與裝飾藝術的美妙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