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Man Ray and Lee Miller: Partners in Surrealism

美國現代主義藝術家Man Ray (1890-1976)是二十世紀初達達和超現實主義運動的主要成員之一,在多媒材的創作中尤其以創新的超現實攝影作品為世人所知。他在1921年離開美國遷居法國巴黎,那時期的巴黎是文人藝術家匯聚之地,也正是前衛藝術勃發迸撞出璀璨星光之時。藝術家如:畢卡索與他的情人朵拉、馬諦斯、達利、米羅、阿爾普、卡爾德,作家如:海明威、費茲傑羅、艾略特等等群聚巴黎,那種魅惑人的光景應該就如同Woody Allen電影"Midnight in Paris"所描述的浪漫瑰麗神采吧。

原來是紐約著名服裝模特兒的Lee Miller(1907-1977),除了美麗還有無限的才華,為了發展自我特質,由鏡頭前面走到鏡頭後面,在1929年來到巴黎追隨Man Ray研習攝影。這對師生而後的情侶,在短短三年相處時間中,互相啟發也一同創作了許多精彩作品,包括攝影與影片。Man Ray開創的黑影照片(Photogram),Lee Miller也不無功勞。他們兩人很不同的是Man Ray喜歡在工作室內創作,Lee Miller喜歡到街上攝影。後來兩人分開後,Lee Miller仍然持續攝影二十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她是唯一擔任戰地攝影記者的女性,極具膽識地用相機捕捉了許多撼動人心的鏡頭。這麼一位獨立有創見的女性,在當時的年代也真是難得呀。

Man Ray在Lee Miller離開後仍難忘情,因此可以在他而後的許多超現實作品中看到那幽遠的想望與深沈的隱喻,尤其是以Miller的"唇"為中心圖像的著名畫作"Observatory Time–The Lovers"(1931),畫面上開闊簡單的風景天際上飄浮著一個紅色的唇,也形同兩個相互倚偎著的軀體,沈默無言地在天地之間,這是對他的繆斯之無限思懷 。

舊金山Legion of Honor目前展出的這項特展,匯集了115件攝影、繪畫、素描、雕塑、手稿等作品,審視這對藝術夥伴在創作上的關係;另外也展出數件他們的藝術家朋友們如:畢卡索、恩斯特、卡爾德等的作品。仔細觀賞這些精彩的作品並且閱讀作品旁的說明,也就如同閱讀與賞析了藝術家的一生,分享了他們豐富的生命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