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又是歲末感恩的時節

歲末年終總是充滿了節慶的歡樂氛圍。在孩子們最喜歡的萬聖節"Trick or Treat"的裝扮捉狹之樂後,是代表秋末豐收的感恩節,大大小小可愛的南瓜隨處可見。在滿樹的紅色、橘色、黃色葉子的逐漸飄落中,時序便邁入了冷冷的冬天。而冷冬裡最溫馨的聖誕節,讓家家戶戶在室內豎起了璀璨的耶誕樹,也在戶外點亮了美麗的燈飾。讓漆黑的夜晚幻變出了華麗的神采,讓人心也溫熱起來。在這個時節裡,晚上開車走過會有種特別的感動,似乎人與人之間有種無形的連繫與呼應,在廣大的空間中串聯著,讓冷冷的空氣中也流溢著看不見的溫情。

~~ 季節的遞換,在花開葉落之間。時間的走過,在日出日落的輪轉。歲月的豐美,在感恩之心的領悟中。~~

感恩一年的走過,感恩一年的身心成長與體驗,感恩親友們的相伴扶持。

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亞洲藝術博物館 - 張大千畫展

近日風雨連綿,算是加州典型的冬季吧。週六難得地無雨,便與Daddy到舊金山走走。天空雖然是灰色的,倒還清亮,已經讓人覺得身心都暢快些了。我們前往今年9月才盛大開幕的Chase Center逛逛。這個多功能室內體育館,有容納一萬八千人的座位,是北加州人的驕傲--金州勇士職業籃球隊(Warriors)的主場地。勇士隊風靡萬人的Stephen Curry,也是我喜愛的籃球好手,目前受傷要休息一陣子,於是勇士隊近來的戰績也就失色許多了,真可惜。

來到舊金山當然要去看看藝術展覽,於是前往亞洲藝術博物館看剛開幕不久的張大千展覽。這項展覽規模不大,以張大千(1899-1983)居住在加州時期(1967-77)的作品為重點。張大千生於藝術世家,從小習畫也臨摹大師作品,深受畫風獨特的大師石濤(1642-1707年)和八大山人(1626-1705年)影響。1940年前往敦煌臨摹歷代佛教壁畫(2年7個月),共摹276幅,並為「莫高窟」重新編號,讓他傳統繪畫之功力更為精深。1949年離開大陸後,曾居住過阿根廷、巴西和美國加州,最後定居並逝世於台灣。

張大千總是身穿長袍,留著長鬚,散發著傳統中國文人藝術家的氣質。他不僅是繪畫大師,也是鑑賞家、收藏家和旅行家。1956年還曾與畢卡索會面,豐富的東西方閱歷,讓他勇於創新畫風多變,創作量極高,每年創作近五百幅。不論精巧細緻的肖像畫,傳統水墨畫或肆意揮灑的潑墨風景畫,已然豎立了鮮明的個人風格。尤其色彩絢麗的潑墨風景畫,從物象、抽象、心象到無象,讓中國繪畫與西方繪畫的元素和神采融匯並進,極受收藏家的青睞。這項展覽讓人們小窺其藝術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