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6日 星期日

Joan Mitchell at SFMOMA

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的1950年代,抽象表現主義(abstract expressionism)風靡紐約,在當時為男性主導的藝壇裡,Joan Mitchell (1925-1992)是其中難得的女性藝術家而且備受好評,在抽象表現領域內也走出了自己的風格。舊金山現代美術館目前展出的Joan Mitchell回顧展,很難得地匯集了八十多幅精彩的巨幅作品,讓觀眾得以全面性地觀賞畫家一生作品的豐富面貌。

Mitchell的繪畫是一幅幅的色彩交響詩,在"City Landscape"即可看到那奔放的筆觸、充滿生命力的色彩與線條,將城市的具體意象消融,再現如狂暴的浪潮席捲下漂浮的色相,在迷亂悠揚的樂音中具實地逼近眼前。


Mitchell從小就喜愛詩,也從大自然看到了豐富的詩趣和意象,無數的抽象創作即從大自然風景裡的光、聲音與動感中召喚出了飛揚的色彩與神韻。作品「鐵杉」(Hemlock, 1956),在長短筆觸、垂直或水平線條的交錯變化中,在藍綠黑色與乳白色層次疊置中,消弭了前景與背景的分別,展現出了美妙的動感與節奏,讓畫面回歸平面的抽象卻充滿了能量與張力,在此我們似乎看到了枝葉在風的呼嘯中晃漾著。

Bracket, 1989
Mitchell對色彩的掌控精湛而且毫無畏懼,巨幅畫面上大膽而且華麗並置的豐富色彩,總傳達著對周遭人事物的深沈情感和思緒,甚至到了晚年疾病纏身中的創作仍然毫無遜色。1992年的最後作品,雙幅並置的灰白色畫面上,大片亮麗的金黃色躍現在綠紅紫色的韻律中;這是她對梵谷、向日葵、大自然、生與死的感思、體悟和致敬。這件作品如同生命的輓歌,卻展現出Mitchell的藝術心靈火花熱切不息,也將永存於世為藝壇所崇敬。

Untitled, 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