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

週末看電影的美好時光

最近幾個月裡下了許多的雨,加州今年夏天應該不必擔心乾旱缺水了。在風雨交加的週末就是享受居家的閒適溫馨最好的時光,那也就是香醇的咖啡或茶再加上書報、音樂或電影。如此,單調的生活立即轉變為豐富而美好。上個週末(1月22日)就如此地在家看了兩部Movie Club推薦的電影"Legend of the Fall"和《那山、那人、那狗》,完全不同的時代背景、故事風格與電影形式。

1994年的電影"Legend of the Fall"中文翻譯《為真愛一世情》,由布萊德·彼特、安東尼·霍普金斯主演,故事的時空背景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的蒙大那州,講述的是Ludlow家三兄弟之手足親情的深厚,愛上同一個女人的內心糾結,也披露出了當時代原住民與白人的關係,原始與文明的對照,以及個人和政府利益的對抗衝突等等。在優美的配樂和龐然的自然景觀中,陳述出了這個家族浪漫感人的故事。這部片子獲得了奧斯卡最佳攝影獎,它的配樂也獲得提名,算是一部輕鬆好看的電影。

發行於1999年的中國電影《那山、那人、那狗》則是一部非常樸質簡單卻深深感動人的電影。講述的是一位在中國西南鄉間山中當了一輩子郵務員的父親,因為腿疾而不得不退休時,他的兒子接續了這份工作。在父親以及老狗一同陪兒子走第一趟223哩長的郵務路程中,父親與兒子之間,雖然言語不多,但是在父親的身教中,在點滴互動下,父子的關係也由疏離到親密,由陌生到理解。故事本身平實無華、生活也如常無變化,但是影片中的鄉野大自然恢弘秀麗的美景,卻讓人性的純真淳厚盡顯在天地之間,更為溫馨感人。電影流暢自然的拍攝手法,也讓小人物的單純心念和信念,凝塑成為生命中可貴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