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Movie Night

週六晚上沒事的時候就在家裡看電影,已經成為習慣,每個月固定從Netflix租影片DVD也好幾年了。最近從朋友的movie club分享的資訊中找影片來看,於是也得以看到許多不同類型或國家的好電影。愛看電影的人當然非常多,包括我在內,但是能夠如數家珍,又能夠加以品評討論的人,大概就不算太多。閱讀movie club會員們討論的往來e-mail,真讓我開了眼界也學習不少。

在八大藝術(繪畫、雕塑、建築、音樂、文學、舞蹈、戲劇、電影)中,電影應該算是最全面性的藝術形式,它本身往往可以涵蓋另外七類藝術的元素於其中。從1888年電影出現至今兩百餘年,它已經成為了最深入常民百姓生活的一種藝術,影響並且啟發了無數人對世界的探索和了解。畢竟每個人的生活體驗是有限的,電影呈現給我們更廣泛而且多樣的人生風貌與故事,讓我們藉由導演獨特的鏡頭運作和架構,從種種故事劇情的鋪陳中,去認識多元的文化和龐雜的社會景象,在探視多元的人際關係和繁複的情感向度中,感悟那細瑣的人心和綿密思緒的多層面向。

昨天晚上看了一部1987年的德國喜劇影片"Bagdad Cafe",描述的是一位德國遊客Jasmin與她先生來到美國加州旅遊,在前往拉斯維加斯途中兩人大吵一架,於是Jasmin氣得下車帶著行李箱獨自走到沙漠中的大卡車休息站,住到一位黑人Brenda開的汽車旅館暨咖啡店,那時Brenda的丈夫也與她吵架離開了家。體型胖碩的Jasmin有著典型德國女人的優雅、堅毅、勤勞、內斂,又聰慧、熱情和包容,Brenda則是位衝動、直率、沒耐性的美國黑人女性。突兀地出現在此地的Jasmin,周圍環繞著黑人家庭、印地安人警察、好萊塢佈景畫家、刺青藝術家、背包客等,然而她的沉潛與純真感動了周圍的人,也協助Brenda轉變經營咖啡店方式。Jasmin還會表演魔術娛樂顧客,讓這間咖啡店大受歡迎,成為了卡車司機們的最愛。這兩位截然不同的女人從對立到成為好朋友,以致合作無間,見證了真誠的人性是無國界的、不分族群的、可以感召萬物,而"愛"可以改變世界、改變身邊的人,並且建構美好的未來。這是部架構簡單、平實樸質的電影,鏡頭與畫面簡單卻在許多細節上巧然地琢磨,昇華了意境,讓人會心一笑。德國這部所謂的"喜劇片"婉約精鍊,與美國典型的喜劇片境界真是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