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Filoli 花園宅邸

與Jenny約好了去位於Redwood City的Filoli花園宅邸參觀,開車約25分鐘。這個龐大的花園宅邸整個產業有654英畝大,它是以礦業,尤其金礦致富的舊金山大亨William Bowers Bourn夫婦所建的私人宅邸。Mr. Bourn也是Spring Valley水公司的擁有人,他的產業包括Crystal Springs Lake及周圍土地。這棟宅邸是由建築師Willis Polk 所設計,完成於1917年,其風格是多元的融合。它的主體是英國喬治王時代風格(Georgian style),規律與均衡,然而卻搭配有高挑的拱形頂窗戶,法國式的門,屋外的磚瓦陳置是佛蘭德(荷蘭)的血緣,鑲邊是英國十七、十八世紀的司徒華(Stuart)時期的風貌,屋頂則是西班牙的傳統。這種折衷主義的建築形式,反映出了加州歷史上的黃金時期,自信地擺脫了傳統制式的設計,流露出在創造性與表現力方面的驕傲。

Filoli這名稱來自Mr. Bourn的信條:"Fight for a just cause; Love your fellow man; Live a good life.” 這棟宅邸周圍的龐大花園則由著名畫家、雕塑家、壁畫家、造園設計師Bruce Porter所規劃設計,1917開始至1929年才完成。Bourn夫婦過世後,這個產業由William P. Roth夫婦所購得,花園宅邸被完善地保存下來,進而更廣為人知,Roth夫人在1975年將125英畝的花園宅邸捐贈給"國家歷史保存信託",整體654英畝的產業則由Filoli Center經營並且對外開放。這棟建於二十世紀初的宅邸已經成為加州的地標之一,提供給所有愛好自然、植物、花卉、歷史與文化的大眾們欣賞。

從最外圍入口處開到內部停車場有一段路,周圍景象不怎麼吸引人,讓人懷疑美麗的花園在此嗎?停好車進入遊客服務中心,就覺得眼睛一亮,裡面還蠻有氣質的呀,大廳裡陳設著美麗的花,牆面上掛著許多彩繪此地建築與花卉的畫作,走廊兩側像小畫廊,捕捉與描繪著這個宅邸的特色。首先觀看了一齣Filoli的歷史介紹短片,增進了不少知識喔,也看到了此地最美的各種風貌。離開服務中心,我們先走到了一棟有著鐘塔的建築物,裡面是很有趣的藝品店,佈滿了萬聖節的物品,典型的橘色與黑色之節慶味道,屋外則有著許多各種類的植物與花卉出售。

納悶著宅邸在哪?正門在哪?只好看著地圖查詢,拐了幾個彎,看到個不大的門,進入後才知就是正門耶。似乎不夠具有恢弘氣派,或許被多年來建築物旁邊的植物所部分遮蓋了吧。我們參觀了一樓所有房間,真是各具特色;二樓不對外開放。餐廳裡陳置著一幅三褶屏的織錦畫,美麗璀璨的構圖就是這個花園宅邸的風貌。我很喜歡屋內的各式古老的木製櫥櫃,材質非常溫潤,雕飾雅緻,內部陳設著收藏的美麗瓷器或其他物品。它的Ballroom非常寬敞高挑,牆面上裝飾著許多幅色彩柔和的壁畫,整個房間是粉藍色調。當時正好有人在彈鋼琴,彈得還不錯喔,讓這個跳舞交誼廳添加了一些真實的況味。 這棟宅邸內部有36,000平方呎,四十三個房間十七個火爐。這麼大的房子真是需要經常開party,才能有溫馨熱鬧的人氣吧。

出了豪宅左轉往佔地共十六英畝大的花園走去,這個花園植物與花卉的植栽是由Isabella Worn督導,自1937年Roth夫婦購買了這個產業後,仍然聘請Worn持續她的工作。花園的色彩與品種搭配真是一項學問呢。Roth夫人因為對花園的用心經營與推廣,獲得了許多獎項,因此這個花園是以她的名字Lurline B. Roth命名。今日這個花園仍然有四十位全職的園藝家、無數實習學生與超過一百位花園義工在維護著,真不是容易的事呀。今天陽光仍然普照,(其實加州就是以艷陽與廣大土地吸引著無數人,)走在綠樹與色彩繽紛的寬敞園地裡,也有偷得浮生半日閑之感。

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Museum of American Heritage at Palo Alto

Palo Alto位於San Jose北邊,距離大約14 mile,目前人口約61,000。這個城市已經有一百年的歷史了,它是以早期西班牙人居住的地區,San Francisquito Creek岸邊的一棵1000歲的美國杉木為城市命名。Palo Alto被稱為是"矽谷的發祥地",鄰近史丹佛大學,是一個充滿文化與教育氣息的城鎮。週末出來探索,先到它的藝術中心看看。展覽空間不大,目前展出一項攝影展,另外教育活動的空間倒是多樣化,有工作室與演講廳等不同的設施。對它的小格局,有一點失望。藝術中心隔壁的圖書館,倒是很不錯呢,規模不算大但是很溫馨的陳設,提供很好的社區服務。

而後轉往Museum of American Heritage,約五分鐘路程。這個小型博物館是Frank Livermore在1990年設立的,展品主要來自他的收藏,另外也有同好們的藏品。這些展現著十九世紀至二十世紀中期,美國的科技發明與進展的物品,包括各式機械與電子產品,如打字機、照相機、收音機、收銀機、烤麵包機、磨咖啡機、醫療器材、家庭用品、玩具....等等,玲瑯滿目卻也分門別類地善加陳設,充滿了懷舊的氛圍。目前還有一項特展"Music to One's Ears",展出了許多類別的古老的樂器,蠻具教育意義的喔。為了配合展覽,在十月二十三日也將會舉辦音樂演講活動。另外該館還設有工作坊,舉辦許多探索機械與電子的科學性教育活動。小而豐富的主題性博物館,只要用心仍然可以發揮其服務社區與大眾的理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