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金門公園裡的de Young Museum

前幾天都在下雨,週二天空終於放晴了,覺得應該出去走走,便決定開車到舊金山金門公園裡的de Young Museum參觀。因為上週一去過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就在de Young的對面,知道路徑便不擔心了,這次就自己一人開車進城去囉。I-280很好走,50分鐘就抵達目的地。事先與de Young的媒體部門聯絡過,於是有了VIP Pass,免費進館參觀常設展與聖羅蘭的特展。

de Young Museum創立於1895年,超過百年的歷史,讓這座博物館成為了舊金山地區,文化生態中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的機構。嶄新的博物館在2005年十月十五日開幕,是由著名的瑞士籍Herzog & de Meuron 與 Fong & Chan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建造的。為了讓這棟新博物館巧妙地融入周圍公園的環境與綠意,它使用著自然而溫暖的建材,如銅、石材、木與玻璃。這棟褐色的建築物乍看之下有一點怪異,但是近看會發現那古銅色外牆表面上,佈滿著獨特的圓孔狀抽象圖案設計,呈現出別有新意的質感與表面肌里。建築師的設計靈感是來自陽光穿透密佈的樹林所投下的光點般景象。而選擇為此建物穿上銅色的外衣,是因為銅會隨時間氧化產生綠繡,如此這棟建築物將會在歲月裡逐漸地,也美妙地與其周圍環境融為一體。這個思維可以看到,有前瞻性的建築理念以及綠色建築的另類作法。博物館大片的玻璃,則消除了館內空間與館外盎然綠意之隔閡。博物館的東北角有一座144英呎高的塔,做為教育學習中心,頂樓則是瞭望層,可以看到四周遠方美麗的景象。

1972年de Young Museum與Legion of Honor合併為舊金山美術館(Fine Arts Museums of San Francisco)。de Young 的收藏以美國藝術與美洲藝術為主,館內的現代作品展覽空間具有很好的自然採光,各項展示出的收藏品與特展當然都是精心規劃的。它的新幾內亞藝術收藏,極為龐大而精美,木雕文物更是令人感佩。當代工藝收藏也極為廣泛與精緻,涵括玻璃、陶藝、編織、木工等等,許多大師之作當然都在其中,令人目不暇給。

此時正在展出"聖羅蘭的服裝設計特展",這位時尚界的經典大師,為女性服飾的變革,創造出的風貌,已經成為國際服裝史上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這次展出了一百三十件各時期的服飾與草圖等,讓人們了解這位大師如何吸取藝術、劇場、歷史、文學與自然的元素,創作出他理念獨具的服裝。尤其是他的褲裝設計,讓女性從過去完全裙裝的柔美形式上解脫,朝向獨立自主的現代女性思維發展。可見得,身外物的服裝,卻也是社會定位與思潮理念,在擬塑與轉變時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