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Anderson Collection in Stanford University

史丹佛大學Cantor Art Center 是舊金山南灣地區最大而且免費的博物館,我三不五時地都要過去看看展覽。在Cantor Art Center旁邊最近興建了一棟現代化建築作為典藏"The Anderson Collection"的所在地,9月20日(週六)正式開幕,週日特地與Daddy過去參觀。

收藏家Harry W. Anderson和妻子Mary Margaret Anderson以及女兒Mary Patricia Anderson Pence在過去50年來建立起了龐大的現代藝術收藏。他們將其中的121件創作於二次大戰後的美國現代藝術精品贈送給了史丹佛大學,於是史丹佛大學特別為這批藝術品興建了永久的典藏館命名為"The Anderson Collection",並且開放給大眾參觀。這棟建築不算大,但是卻很精巧。一樓主要是一間圖書資料室,以及一間展覽室展陳著本館Anderson家族收藏品中的55位藝術家攝影肖像。Anderson家族在1980年代中期委託攝影家Leo Holub,為他們收藏品的藝術家們留下寫真肖像,於是在往後10年的時間裡,Holub拜訪在各地的藝術家拍攝了無數的照片,最後出版了四本專輯,成為了珍貴的藝術家紀實。

收藏品集中在二樓開放式空間展出,從一樓大廳中間寬敞而且緩慢向上的樓梯走上二樓,迎面看到的第一件作品是Clifford Still的"J No 1"。所有的展覽作品環繞著挑空的中庭陳設,以藝術風格流派劃分,涵蓋著「灣區抽象藝術」(Bay Area Abstraction), 「灣區具象藝術」(Bay Area Figuration), 「加州光與空間藝術」(California Light & Space), 「色域繪畫」(Color Field Painting), 硬邊繪畫(Hard-Edge Painting), 「放克藝術」(Funk Art), 紐約畫派(New York School), 「後低限藝術」(Post-Minimalism)等等。觀眾可以環繞二樓一圈細細欣賞展品。

美國本土萌發的藝術流派「抽象表現主義」的先鋒Jackson Pollock創作於1947年的作品"Lucifer",是當時初始的「行動繪畫」(Action Painting)的重要代表,也是在本展眾多精品中仍然獨具意義不容忽視的作品。身處於二十世紀巨變中Pollock認為,現代的藝術家已經無法再運用過去的繪畫形式來表達這個時代。於是充滿了實驗與探索精神的Pollock,拋棄了畫框、畫架、畫筆的限制,將畫布放置在地上從四面八方來進行全面性地油彩揮、灑、滴、流、潑、倒等,在創作過程中率性也隨興地表現,建構出了一個謎樣深邃難解的空間場域。"Lucifer"意指「光之使者」也同時代表「魔鬼撒旦」。它暗喻著創作者投入畫面深度場域的無止境探索,以及那錯綜複雜的心理層面。Anderson Collection的每一件作品都具有其時代意義和重要性,這也是收藏家收藏作品的宗旨。

這個週末因為新館開幕,戶外還有弦樂四重奏的表演。我們欣賞完作品出來,雙腿也站的累了,正好在戶外的大理石上坐下休息,喝自己從家裡帶來的拿鐵,吃著帶來的小點心,如此也就享受了一場免費的下午咖啡與音樂的饗宴。視覺、聽覺與味覺都獲得了豐富的禮遇,人生如此怎不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