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Sausalito灣區美景

位於舊金山市北邊,金門大橋另一端的海灣小城Sausalito,以港口的水邊美景、各式帆船、以及眺望舊金山市的絕佳地理位置,還有地中海型氣候、海鮮美食與藝術家聚集地,吸引著人們的探訪。久聞其名,週二送Albert上學後,便與Daddy一同開車來此地一遊,車程約一個小時,比預計時間少,因為沒有碰上任何車潮。

Sausalito這個小城距離舊金山約兩英哩,人口不到一萬,最早在1775年由西班牙探險家Juan Manual de Ayala所發現,並給予了她這個名稱Sausalito意即"小柳樹"(little willow)。Sausalito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是美國的主要造船中心。1937年五月,銜接舊金山市與北灣的金門大橋通車後,讓這個地處偏僻的港灣小城市,逐漸地成為了觀光客與藝文人士的最愛,有許多的小說、歌曲或電影都取材此地,如:Jack London的小說The Sea-Wolf、星際大戰IV "The Voyage Home",黎明與張曼玉在2000年主演的電影"一見鍾情",在此地拍攝而且英文名稱即"Sausalito"。可知這個浪漫的灣區小城是別具特色的呀。

Bay Model Visitor Center是此地一個極具教育與歷史意涵且值得參觀的館,它是美軍工程團在1957年所建造的,館舍約三個足球場大,呈現出舊金山灣區、沙加緬度(Sacramento)與San Joaquin三角洲的三度空間模型,作為當時探測灣區(北灣、中灣與南灣)水流變化的科學途徑。今日這項研究與工程已經完全電腦化,並且遷移到舊金山,但是美軍工程團仍然持續管理此模型基地,負責解說整個流域在環境、航海、水流控管上的重要任務,包括保護濕地、洪水與自然災害控制、灣區生態等等。仔細參觀並且看影片與說明,對灣區的水域情況與歷史,終於有所了解。中午我們到海邊的著名餐廳Spinnaker用餐,面對隔著灣區水域的舊金山市,開闊的水邊景觀,在亮麗的陽光下,讓人心情舒暢,相信在傍晚來此用餐,彩霞美景當會更加吸引人的。那麼就期待下次的造訪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