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3日 星期二

光與色彩的雕塑

歐普藝術(Optical Art)出現在1960年代,畫面以抽象的幾何構圖、色彩和光影的安排,在平靜的幾何圖形的規律變化中,創造出視覺上移動的幻覺或錯覺,產生出截然不同於傳統繪畫的表現,無主題無形像,卻又帶給觀者動人的藝術體驗,讓觀者在不同角度觀看時也會有不同的視像體會,它喚起了人們敏銳的視覺神經的豐富想像力。

這種藝術理念到了二十一世紀的當代,已經由繪畫的二度平面走入了三度空間的體驗。例如:冰島-丹麥藝術家Olafur Eliasson (1967-)目前在舊金山現代美術館展出的裝置作品"One-way Colour Tunnel",以三角形彩色壓克力玻璃鏡面建構出的拱形走道,延展歐普藝術的幾何面相和色彩語言,讓觀者在走入作品之中還要不斷行進移動,才能看到高低規律間錯的壓克力塊面上,色澤在光的照映下產生的美妙變化。由於人數的限制,每位參觀者只有約35秒的時間來回走過。這件作品的姿彩展放必須在觀者經由時間與空間來和作品互動體驗才得以完成,而這也往往是當代藝術作品的旨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