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羅芳教授談水墨畫和老莊

硅谷亞洲藝術中心(Silicon Valley Art Center)是舊金山灣矽谷地區唯一的中國畫廊,2004年在中興電腦集團總裁楊俊龍的資助下創立,藝術中心就設立在Stevens Creek Blvd的中興電腦大樓4樓,至今已經滿十週年。硅谷亞洲藝術中心館長舒建華深具文學與藝術的學養,熱愛中國水墨畫、書法和玉石藝術。在過去十年間舉辦了無數的展覽、演講等活動,讓該藝術中心成為了灣區藝術家和藝術愛好者們週末聚集的場所。每次展覽開幕或演講,畫廊裡總是人潮滿滿非常熱絡。

週六(1月24日)藝術中心邀請了台灣師範大學羅芳教授前來演講,講題「水墨畫的創造性」。羅教授在台灣執教40年,退休後居住在灣區,自此得以更悠然自在的享受藝術人生。幾次來美進修,讓她體悟到水墨"現代化"的重要性。而東方精神與文化進入西方主流並且推向世界,攸關水墨畫的存續和發展,更是她關心的一個議題。因此她鼓勵著創作者們要走出傳統的框架,找尋自我、表現出自我。從形而下之"器"(技法與造形),邁向形而上之"道"(靈悟)。

羅教授的創作理念融匯了老莊思想,在師法自然中,追求著天人合一的境界。在演講中,羅教授輕鬆地與聽眾分享她的藝術歷程,以及老莊思想對她在創作上的啟發,也如此精簡扼要地為大家彙整了老莊的哲思。她最後指出「莊子主張,與自己要『安』;與別人要『化』;與自然要『樂』;最後與道同『遊』」。細想一下,這句話真是我們人生處世最佳的導引。

莊子在兩千多年前便悟得如此精深的「道」,超然物外以遊無窮。吾等凡人年歲半百之後,又如何以追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