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舊金山的壁畫

舊金山這個城市在獨有的地形狀態、地理環境與氣候,以及多元種族與文化薈萃所累積出的豐富歷史資產中,洋溢著浪漫迷人的文化氣息,讓古往今來無數人士深情不已。然而除此之外,它還有"壁畫之都"的美譽呢。耳聞不如眼見,於是週三便決定走一趟"壁畫之旅",一探究竟。當然得事先搜尋好資訊,決定開車到Millbrae搭BART進城去,比較方便到處走動。

這次主要探訪的壁畫區是在教會街區,涵蓋位於十八街的女性大樓、二十二和二十四街之間沿路、尤其是芳香小徑(Balmy Alley)一帶。在此似乎大街小巷裡隨時都會有讓人驚艷的美麗際遇,因為一扇窗、一道門、一片牆、一個電器箱、或者腳下踩踏的一方水泥磚等,都可以是畫家們彩繪的天然畫布。此地有個"壁畫資源中心",當然進去與他們聊聊,也買了一份地圖方便探尋。

根據統計整個舊金山市大約有六百幅壁畫,大部分都是經過規劃,而且往往有大師的手筆、藝術家的集體創作以及社區的參與等。這些壁畫的主題多半反映著社會與政治性議題與事蹟,或紀念著文化上的英雄等等。以歐洲西班牙的壁畫傳統為主,到了近代則由拉丁美洲與墨西哥族裔藝術家加以發揚光大。這個區域的壁畫製作從1971年開始,至今還可以看到藝術家在現場從事創作呢。遊走在大街小巷中,也看到一些與我相似的訪客,就知道它的聲譽不假囉。另外,著名墨西哥壁畫家迪亞哥‧瑞維拉(Diego Rivera)也為這個城市製作了數幅壁畫,例如在舊金山藝術學院,以及在舊金山市立學院的迪亞哥‧瑞維拉劇院的巨幅壁畫。但是沒有力氣長途跋涉了,只好留待下次的造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