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與總裁有約」嚴長壽先生演講

5月1日在Santa Clara Convention Center舉辦的大型演講「與總裁有約」,由Julia策劃,台大校友會暨灣區二十四個協會共同合辦,當天上午10點多我們便帶了一車的東西到會場準備,許多合辦單位也有很多的Volunteers到場協助。Darrow仍然擔任硬體部分總指揮,另外有許多人協助載運東西、set-up、現場賣票、check-in、攝影等,北加州青商會則出動了十位協助佈置、維持秩序、處理問答時段與簽書活動等。講台上的巨幅圖像,是4月29日在洛杉磯演講的主辦單位製作的,Julia特地將這Banner帶回舊金山來。這場活動共有1300位民眾參加,座無虛席。

嚴總裁這天的演講以個人的經驗出發,與大家分享他的人生哲學,即「態度決定高度」、決定你的視野、你的各項表現。他鼓勵著年輕人做多面向的思考,以更開闊的胸襟面對世界,跳脫自我既定的格局與角色,廣泛地吸收資訊。嚴總裁談到他自己的「垃圾桶哲學」,即做別人不要做的事,是學習與成長的另一種機會。嚴總裁也談到他的新書"教育應該不一樣",期盼家長與教育單位都能夠摒除單一的升學主義,讓青年學子有多元的選擇,也讓社會有更多的螺絲釘。

嚴總裁是一位企業家,也是思想家,更如同佈道家,總是熱忱地融入群眾,侃侃而談他對社會家國的理念,期盼台灣與我們的下一代能夠更好。嚴總裁懷抱著的是無私的"大愛",他所創造的理念價值,影響著廣大的群眾,他對社會的貢獻有目共睹。

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杜鵑花之夜」

杜鵑花是台大的校花,每年春天盛開的各色杜鵑花,讓台大的校園成為台北市民們賞花與散步的最佳地點。三月份回台灣之際,我特別到台大校園去拍照,拍館舍當然也拍美麗的杜鵑花,以提供4月30日在Foster City的Crowne Plaza Hotel舉辦的「杜鵑花之夜」使用,讓台大的校友們回味一下母校的景致。我不是台大校友,但是過去十個月來協助Julia規劃今年「杜鵑花之夜」活動,讓我與台大校友們互動頻繁。也體會到這些優秀的台大人,平時各自為陣,凝聚起來的動力還是很不錯呢。

上週六約十點半Julia陪同嚴長壽總裁從洛杉磯飛抵舊金山,我與Jane帶著花到機場,會同台大校友會會長William以及Darrow,一起迎接嚴總裁。然後就到Crowne Plaza 去協助活動場地的準備與佈置。晚上的「杜鵑花之夜」嘉賓約480人,晚宴節目除了嚴總裁的演講外,還有台大校友合唱團、周威均的布袋戲、芬娜介紹杜鵑花以及短劇的表演等。周威均自己編導演出的布袋戲非常精采,令全場笑聲與驚異聲不斷,也讓人回想到小時候著迷於看布袋戲的情境。

嚴總裁的演講是當晚的重點,講題著重在"教育可以不一樣"與"你可以不一樣"。嚴總裁從對台灣的了解與關愛、對下一代的成長、教育與未來的檢視、談到每個人都可以不一樣以及他所看到的台灣的未來。他認為台灣雖然表面上動盪不安,但是台灣社會有三大安定的力量,即宗教家、藝術家與知識分子。這些深厚的文化根基與元素,實際上維繫著台灣社會的安定。而台灣的未來則牽繫在下一代的養成,嚴總裁認為教育的目的是點燃每一根蠟燭,讓每個孩子依據自己的能力與興趣發光發亮,創造自己的未來。「我們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嚴總裁反覆地陳述著聖嚴法師的名言,也提醒我們珍惜資源,降低物質的慾望,以追求精神與心靈的豐實,人生才會更臻圓滿。第一次與嚴總裁如此近距離的接觸,感受到他的平實與親切,他的人文涵養與人生歷練之深度與厚度。也因此嚴總裁的演講總是能夠吸引、感動與啟發廣大的群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