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柏克萊藝術之旅

「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在十月十日安排了一趟到柏克萊的藝術之旅,我當然報名囉,全部共有18人參加,拼布藝術家Joan Schulze也在其中。這個行程首先去拜訪一位從事數位電腦織錦畫創作的藝術家Cathy Bolding的工作室,Cathy的作品曾參加了六月初在聖荷西市舉辦的"The 2nd Biennial 01SJ Global Festival of Art on the Edge"展覽,以織品結合科技為表現題材。創作上首先她會用數位相機拍攝自然題材,經過Photoshop處理影像後,再使用ArahWeave CAD (Computer Aided Design),將影像轉為數位編織檔案,然後使用AVL/TIS jacquard handloom織作出來。她的作品圖像強調著視覺上撼動人心的效果,追求著攝影藝術、編織歷史與科技的完美結合。

接著到Phoebe A. Hearst Museum of Anthropology at U.C. Berkeley的典藏庫房,觀賞所收藏的豐富美國印地安編籃器物以及各國的織品。該館的收藏真是多耶,無數個櫥櫃裡層層架上的各個部落的baskets,以及各國的染織品,不僅精美還保存的非常好。這個人類學博物館是由Phoebe Apperson Hearst 在1901年創立的,其構想是作為研究教育機構與文化的基石。目前的收藏共有三百八十萬文物,是西方最古老也最大的人類學博物館。該館持續其理念,輪流地展示著多元文化的館藏品,除了教學與研究外,更強調著對大眾的說明,以推廣對人類歷史與多元文化的了解。











看了很多藏品後,大家也累了,於是轉往「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典藏維護經理Joyce Hulbert的家與工作室,用點心飲料,並且聽聽她近20年的織錦畫編織、藝術創作與藝術維修經驗。Joyce在「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的工作,每週只有一天,其他時間,她可以自由地為人們的收藏品做維修工作。與一些人交談後才知道,該館的人員都是part-time工作的,似乎小型的博物館無法負擔很多的全職人員吧。柏克萊地區的住家建築都是小小的狹長型,擁擠而且風格多元混雜,與當地的文化與歷史是相關的吧,它深具有都會的性格,與聖荷西的鄉下味道真是截然不同呢。這趟東灣柏克萊之旅倒是看了不少東西,獲益良多。

City of Mountain View

10月13日上午,仍然是送Albert上學後,我們開車到Sunnyvale的Bayland Park,(直走Lawrence Expressway到底就是了)。這兒沒有什麼特別景觀,一大片土地保留區,有溼地區,也有一塊綠草地,有好幾個人在此玩遙控飛機呢。另外還有一條trail可以繞著走走,我們在那兒散步曬曬太陽30分鐘之後,開車到不遠的Mountain View去看看。


Mountain View這個城市最早是舊金山港口與聖荷西中間的公共馬車通道的一站,因為豐富的果園與葡萄園,在19世紀晚期成為了農業繁盛之鎮。二十世紀初,人口只有611。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因為電子業與航太工業的成長,人口也開始增長,今日它已經是矽谷高科技區的中心,人口約72,000。在它的downtown,市政廳、表演藝術中心與圖書館相鄰,形成一個市民活動的極佳地點。這個有589個座位的表演藝術中心,是Santa Clara County主要的表演藝術機構之一。圖書館內部設計很現代,閱讀區有大片窗戶,在那裡看看報章雜誌,對我們這種閒人是很棒的。在市政中心附近街道上兩旁則是各國風味的餐廳,看起來都蠻有特色的,中午我們便在一間義大利餐廳吃飯,我們點的spinach沙拉加烤過的蝦子,口感很好,令人非常滿意呢。午餐過後開車不到15分鐘便回到Miller,接Albert放學,然後我們又到Campbell Community Center去打網球。

Daddy考駕照的經驗與其他

週一(10/6)Daddy到San Jose的DMV去考駕照的筆試,前一晚看了看Handbook,考試一次就考過了,還是100分喔,(Mommy筆試考了三次,最後仍然是錯了三題過關的)。10月16日下午去考駕照的路試,Daddy這位在台北開車技術不輸計程車司機的人,竟然沒有通過,原因是開的太慢以及其他。其實主要是Daddy太緊張,怕聽不懂主考官的英文指示,就開得很慢想等主考官的指示。沒關係啦,反正學一個經驗,失敗為成功之母,下次就更有信心囉。

週五(10/10)上午開車到Cupertino靠山邊的Monta Vista一帶逛逛了解環境,附近還有兩個高爾夫球場,打一場球只要20-25元美金,比起在台灣打球的費用是便宜許多呢,Daddy喜愛高爾夫球,下次過來這裡時要帶一套球具來打打球囉。高爾夫球場的綠地實在是奢侈的享受,因為它只服務特定的人士。會打高爾夫球的人,能夠在賞心悅目的綠地上追逐小白球,運動、呼吸新鮮空氣並且散步其中,的確是好呢。而我們這些不打球的人只能在邊緣瞻望囉,不過能欣賞滿滿的綠意,也是視覺上的享受吧。

Santana Row 還要再訪喔

週日(10/5)上午到著名的品牌名店與餐廳區Santana Row,它的對面是著名的Westfield Valley Fair Mall,但是比較起來,Santana Row真是有氣質多了耶。每家店面各有特色,沿路植栽著美麗的花卉,除了可以游走進出慢慢欣賞各家店的物品,散步在街上看看往來的人也很有趣呢。週日還有Farmer's Market,廣場上也有音樂演奏。中午我們在Maggiano’s Little Italy用餐,餐廳裡的麵包很好吃,主食還沒來,就已經半飽了。Pasta份量蠻大的,打包一份回家當晚餐,三人吃還足夠呢。Daddy在這兒的日子,我們才出來吃吃飯,平常Mommy與Albert兩個人,我們都在家吃飯的。今天只是匆匆走過Santana Row,改天一定要再來好好逛逛的。

舊金山的Fleet Week

週六(10/11)到舊金山漁人碼頭去看一年一度的Fleet Week 2008的活動,到了那裡才知道軍艦行程延遲,還沒有抵達舊金山,真可惜沒法上軍艦參觀囉。但是還是有Air Show,從中午到下午五點,海軍的Blue Angels、Team Oracle、還有Air Force's F-16,輪流在空中展開特技表演,蠻精采的。沒有看到軍艦,我們倒是參觀了停泊在49號碼頭的潛水艇USS Pampanito ,這艘服役於二次世界大戰的潛水艇,六次巡迴太平洋時,曾經擊沈六艘日本軍艦並且毀壞四艘日本軍艦,可說是戰績輝煌呢。現在成為了海事博物館,每年參觀的人潮約有十一萬。來到此地,當然還得到39號碼頭的Marketplace一遊,那裡上百間的店與餐廳,總是熱鬧無比。但是還是去看看那些躺在碼頭邊上,享受生命愛曬太陽的可愛海獅們、周圍翱翔天際無數的海鷗,以及船與水、天入畫的景觀,才不會辜負了這裡美麗的陽光呀。

下午四點多開車去拜訪住在舊金山Sunset區的二姑、表弟與高齡106歲的祖母。二姑住在這兒30年了,舊金山宜人的氣候與環境,讓高齡的祖母仍然健朗,當然二姑每天打蔬果汁給祖母喝,也是健康持久的要素喔,78歲的二姑看起來也只有六十來歲呢。飲食與心情應該是保持年輕的最佳良方,我們也要好好學習的。

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Hakone Japanese Garden

Daddy到聖荷西家有兩週的時間,除了過過在這裡的生活方式,當然得到處去看看的。週四(10/9)開車到Saratoga downtown走走,只有一條數個block的長街就是downtown了,還蠻可愛的。接著前往Hakone Japanese Garden,這個日式花園與宅第是Oliver and Isabel Stine的資產,興建於1917年,1932年這個地產轉賣給了東灣的金融家Major C.L. Tilden,1966年Saratoga市府買下了Hakone,還聘請了京都的園藝家修復這個18英畝大的花園,持續地維護其景觀並開放參觀。2005年此地也成為了電影「藝妓回憶錄」的主要場景之一喔。Hakone是西半球最古老的日式花園宅第,規模雖不大但是狀況還不錯,散步其中仍然可以緬懷東方的文化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