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燦爛千陽

紫藤書友會一月份的聚會在書友Winnie家舉辦,討論的書是「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 的作者,阿富汗裔美國作家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 的第二本小說「燦爛千陽」(A Thousand Splendid Suns)。「追風箏的孩子」訴說的是兩個男孩的故事,而「燦爛千陽」講的則是兩個女人的故事。

小說的背景都是在我們所不熟悉的阿富汗;那個在歷史課本上不曾讀過、文化又錯綜複雜的國家。於是會長芬娜發揮研究歷史的專長,搜尋資料與大家分享。原來阿富汗因為地理上位於東方與西方的交會點,在歷史上曾被波斯帝國、巴克特里爾王國又稱大夏、印度的贵霜王國、大唐帝國、阿拉伯帝國、蒙古帖木爾王朝等統治過,今日的阿富汗是在18世紀建立的,在19世紀間被英國統治,到1919年才完全獨立。1933-73年算是政治上的平靜時期,而後因為蘇聯的入侵扶持親蘇政權,又開始了10年的動亂,1992年蘇聯扶持的政權垮台,阿富汗從此陷入分裂,不同聖戰派系間的爭鬥殺戮不斷。塔利班興起於1994年,繼而提供庇護和協助賓拉登的恐怖組織。

「燦爛千陽」書中橫跨30年(1970-2003)的時空背景,就是在這個國家的戰亂、破壞、飢餓中,鋪述出瑪黎安與萊拉這兩位女子遭受丈夫的暴虐與長懷恐懼的悲慘命運。作者以細膩感人而且生動的文筆力道,描繪出在這個女人毫無人權與地位的國家裏,兩位相差19歲的女子,交織在一起的命運。呈現出了在阿富汗舊制度與新時代下艱困掙扎的婦女,她們身心所遭受的折磨與痛苦,以及她們如何忍受煎熬苦難與命運搏鬥,如何藉由不滅的"愛"與"希望",勇敢地犧牲或勇敢地活下去。展書閱讀讓人只有嘆息再嘆息,似乎阿富汗人的故事都充滿了失落、死亡與無法想像的哀傷與悲苦。然而在其中,我們仍然看到人性的本質力量與無盡的勇氣,希望的曙光雖然微弱,卻也不滅。

很多書友們認為卡勒德‧胡賽尼是一位優秀的作家,阿富汗背景的題材較不為人熟悉,如果他的小說內涵與元素能夠更深沈、更厚實,不無可能成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