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加拿大遊輪之旅 - II

在郵輪上沒有免費的網路可以使用,倒是讓人們重新回到了生活的本初,不會隨時隨地在看手機。然而每天郵輪靠岸後,大家一上岸都在岸邊休息區/藝品店大廳裡找wifi上網,與家人朋友聯絡、看email和分享照片等等,真的立即故態復萌。8月9日抵達加拿大Nova Scotia省的Sydney時已經接近中午,天空雲層很厚氣溫微涼,這個小城不是旅程重點,所以我們只在港口邊逛逛走走。這兒的手工藝品區空間倒是蠻大而且種類繁多,可以好好欣賞與採買。戶外還有個世界上最大的提琴,成為了人們拍照的主角。晚上郵輪上的show,便由此地的一對姐妹花以提琴、吉他和鋼琴表演Nova Scotia的經典民俗音樂,讓大家真切地感受那承繼自蘇格蘭音樂尤其是Celtic music的獨特韻味。

8月10日抵達Prince Edward Island的首府Charlottetown ,這個因為Lucy Maud Montgomery所寫的童話故事"Anne of Green Gables"而廣為人知的島嶼,是加拿大第23個大島,經濟上以農業為主,農作物又以馬鈴薯最多。沿海當然也盛產龍蝦、牡蠣等海鮮。此地海邊以紅色沙灘與岩岸著稱。我們一行六人仍然搭乘了一輛計程車遊島,沿途欣賞城市和海邊風景。兼導遊的司機帶我們到靠海邊的歷史地標,19世紀Queen Ann Revival風格的典雅建築Dalvay-by-the-Sea參觀。這棟既古典又現代的建築矗立在開闊的天地間,依傍著美麗的湖泊,已然成為極受歡迎的渡假飯店。

繼續沿著海岸走不遠處的The Dunes Studio Gallery & Cafe是一間非常有趣的畫廊藝品咖啡屋,寬敞的室內分隔著許多空間,展售著各地手工藝品與繪畫等,還有一間特色餐廳。屋外後面有一大片開闊的景觀雕塑花園,各色花草層次疊翠,遊走之間不期然地就會遇見雕塑品,其中還有許多佛像,東方西方、古今交錯,別有逸趣。之後當然要去參觀"Ann of Green Gable Museum",認識一下作者Lucy Maud Montgomery以及故事中的相關場景。這本小說中文翻譯為《清秀佳人》,故事中的主角安妮是位紅髮少女孤兒,滿懷豐富的想像力又能言善道,所有的自然景物在她的想像中,都變得有靈魂能說話。我們特別去走屋後的"Trail to the Haunted Forest",覺得這個濃蔭覆蓋的林中步道好美好舒服,但是如果在黑暗當中一定也蠻嚇人的。總之,人的"想像力"是可以呼風喚雨的,正如同作家與畫家手中的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