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Hidden Heroes: The Genius of Everyday Things

聖荷西美術館目前正舉辦著一項國際巡迴展:"Hidden Heroes: The Genius of Everyday Things",這項展覽由德國Vitra Design Museum in Weil am Rhein所籌劃,展出了36項現代工業產品,即我們生活中使用的物品,並且經由歷史資料、專利圖像與廣告來陳述它們的發明與故事。2月1日(週六)正值中國新年假期,美術館舉辦家庭日、親子活動和說故事等,並且開放免費參觀,因此當天許多人帶著孩子們前來。在展覽室可以看到,這項平易近人的展覽引起了參觀者們的熱絡議論。

我們日常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各項用品,實用又方便,也因此人們往往忽略了它們的價值與意義。如果談到精美的設計,我們往往聯想到的是首飾、手錶、傢俱、燈飾、汽車、建築物等會長久存在的東西。然而默
默無聲地伴隨著每個人生活作息的許多物件,例如:燈泡、罐頭、夾子、迴紋針、膠帶、橡皮圈、鉛筆、原子筆、方便貼紙、圖釘、衣架、雨傘、茶袋、咖啡濾紙、蛋盒、奶嘴、塊狀樂高、繃帶、插座、糖果罐、飲料箱等等,卻如同是工業設計上被埋沒的英雄,為人們視而不見。

美術館舉辦的這項"Hidden Heroes"展覽,規劃整理提呈出了這些平凡物件的設計理念,在於簡單、實用、輕巧、美觀中,為人類解決日常生活上的問題。讓工業設計與發明的精神與題旨─ ─服務人類,讓我們的生活更便利與美好──在此具現。這項展覽正好督促我們重新去看待那些平凡卻對我們生活上產生重大影響的小物品,因為沒有了它們,我們可真難處理許多日常的事物。"設計"是「有目的的創作行為」,它存在於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受惠。這就是文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