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故事拼布 - Faith Ringgold

美國是一個多元文化的民主社會,也如此地充滿著各種不同的聲音和理念。在半個世紀前,社會上因為多元而分歧,因為不平等而造成動亂甚至血腥暴力。1960、70年代勃發的黑人民權運動與女性主義運動,是那個時代鮮明的標誌。美國黑人女性藝術家Faith Ringgold (1930-)年輕時身處那風起雲湧的時代風潮裡,又屬於當時的弱勢族群--黑人/女性,於是她的作品從繪畫到拼布等都表述出了她個人的經驗,也深沈地反映著當時美國社會的現象。

American People Series #2, 1963
作品畫面上的黑人往往被圖案化且重複地呈現著,如此藉由藝術手法來放大美國黑人面對著社會的不公正不平等的苦楚和掙扎。

The Sunflowers Quilting Bee at Arles, 1991
另外在呼應女性主義運動中,Ringgold進而運用婦女的拼布手藝來挑戰並且泯除精緻藝術(art)與工藝(craft)的階級思維,發展出了"故事拼布"(Story Quilt)的創作,讓婦女的手工製作轉變成為了藝術作品。例如:"The Sunflowers Quilting Bee at Arles",主題藉梵谷的向日葵以及文字、符號、圖像,鋪述出八位重要黑人女性的貢獻;豐美亮麗的畫面除了向梵谷致敬外,也推崇著婦女集體合作拼布的工藝傳統Ringgold以故事拼布來述說她自己的故事,也呈現出了黑人共同的歷史經驗和文化的蛻變。

Church Picnic Story Quilt, 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