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Charles M. Schulz Museum

Albert參加Troop508的Philmont Back Packing Trip,7月19日出發往New Mexico州,要到8月1日才回家,這趟路程是艱辛的挑戰,但也必然是他一輩子難得的體驗。因為Albert不在家,我便安排在7月23-26日與Daddy到加州北邊的Clear Lake度個小假。週一早上約十點出發往北走,亮麗的加州陽光伴隨著,讓我們就像小學生要去遠足般,心情輕鬆愉快,途中先到位於Santa Rosa的Charles M. Schulz Museum參觀暨午餐。

Charles M. Schulz(1922-2000)是著名的卡通畫家,他創作的卡通Peanuts以及其中的角色Charlie Brown, Snoopy, Lucy 等等,風靡世界數十載,是陪伴著我們成長與求學時期最顯著的西方卡通漫畫。這個博物館成立於2000年,收藏了1950-2000年間約6000幅發表在報章雜誌上的卡通漫畫,以及數百張原始畫稿,是審視這位才華洋溢也充滿想像力的創作者的寶地。博物館的展陳設計充分地呈現出Peanuts令人難忘的經典人物,以及作者賦予它們生命力的慧詰與巧思,留連館內時必然地也勾起了我們童年時代閱讀這些卡通的愉快回憶。

目前博物館有項特展"Leveling the Playing Field",為紀念美國立法通過男性與女性平等受教育和參加包括運動等活動的"Title IX",至今四十周年,因此特別展出著Schulz筆下的女孩們如:Lucy, Marcie, Peppermint Patty等活躍在各項運動中生動有趣的故事。可以知道當年(1979左右),作者便藉其創作讓世人注意到女性平等參與運動的重要性。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日,事實也證明女性的智慧與各項能力,絕對不輸男性的。兩性平等與平權見證著人類社會體系向前邁出的一大步,雖然至今只有半個世紀,女性的成就以及對社會家國的貢獻與付出,卻是有目共睹。我們何其有幸地生活在今日開明的社會。

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華運會與美華婦女會年會

金山灣區的社團非常多,運動會有金山灣區華人運動大會(以台灣人為主),以及北加州華人體育協會(以大陸中國人為主);有美華婦女會(台灣)以及硅谷女性協會(大陸);有北加州台灣同鄉會(泛綠),以及台灣同鄉聯誼會(泛藍)等等。由此可知,不論在任何地方,地緣、人緣、或共同的語言、文化、經驗、理念、信仰等等,是人與人凝聚在一起的根本要素。 

七月份灣區的活動真是不少,七月二十二日是第28屆金山灣區華人運動大會,這次的活動在Foothill College舉辦,為了配合中華民國101年,今年的華運會也有101個社團代表隊參加開幕式,約千名華人到場。僑委會副委員長任弘、經文處江國強處長以及地方各級代表都出席盛會。淡江校友會以及淡江大鼓隊當然不缺席,在會長Joseph的號召下,我與Daddy也前往支援,早上8:15分便帶了抄麵與抄米粉到會場去,讓大家在活動後補充能量。開幕式繞場時, 淡江的隊伍陣容算是蠻可觀的,有的隊伍人太少,便會請其他隊伍的人過來支援,所以有的人會繞場好幾次,真是精神可佳,因為開幕式就是需要"人"的場面。「淡江大鼓隊」擔任開幕儀式後第一個表演節目,接著有近期成立的「健身大鼓隊」的表演。可以看到打大鼓也出現同質的不同隊伍競藝,那就視之為良性競爭吧。

下午美華婦女會在Quinlan Center舉辦年度"Fashion & Talent Show", 我是幹部當然要去支援與幫忙。美華婦女會每年都提供獎學金並鼓勵青少年才藝表演,今年年會中有青少年薩克斯風二重奏、弦樂四重奏、合唱、以及青少年與大人的服裝秀、舞蹈表演等,豐富的節目非常精采,提供會員與家人朋友們一個愉快的夏日午後聚會。這就是地方上社團服務會員的功能之一。這些社團的幹部都是義務的投入,大家都enjoy付出時間與精神,在服務與交流中,在協助社區藝文活動發展中,也讓自己的人生更為豐實。